海外侨商积极“回流”谋发展(侨界关注)

来源:人民网
2016-05-30 15:12:37

海外侨商积极“回流”谋发展(侨界关注)

图为5月20日下午在北京开班的第34期“海外华裔青年企业家中国经济高级研修班”现场。

(来源:华语广播网)

自中国提出“一带一路”战略构想以来,在德国做传统餐饮已经10余年的湘商总会会长李先秋,就一直在寻求机会回中国投资创业。

近日,以李先秋为代表的世界不同国家和地区的46位海外知名工商社团侨领、侨商子弟和中青年企业家齐聚长沙,参加了第33期“海外华裔青年企业家中国经济高级研修班”(以下简称研修班),为回国投资兴业铺路。

据悉,研修班是专为海外杰出青年华商量身打造的一项重要品牌活动。中国国务院侨办经科司副司长于建明介绍,研修班自2004年开办以来,目前已有1300多名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海外知名青年华商参加。日前,第34期研修班刚刚举行。海外华裔企业家积极研修中国经济,正寻求机会加入中国创新创业的队伍中。

“回流”已成趋势

像李先秋这样,萌生回国创业想法的大有人在。已经移民美国30余年的美国美东华人社团联合总会主席梁冠军,近年来也与中国有着越来越密切的往来。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9个月的时间他就能往返于美国和中国之间10余次,原因正是他投资的重点领域已从美国转移到了中国。

“多年前,我和许多发达国家的留学人员达成了共识,自愿组成了海外留学人员团队,开始与政府和企业联系,对回国创业进行沟通。经过一段时间的交流协商,终于,我们回国注册成立了公司。”曾在美国学习工作多年的欧美精英创业家协会副会长、南京诺曼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增芳在接受本报采访时如是说。他认为,以前国家担忧人才出国以后不回来,但是,现在这种情况有了很大的改变。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2014年8月发布的《国际人才蓝皮书:海外华侨华人专业人士报告(2014)》显示,美国硅谷华人精英中有43%的人愿意当下或将来回国工作,他们认为回国会比在美国有更好的发展,他们也更愿意选择在中国发展。澳中商业峰会主席杨东东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说:“最近两年,我身边有一些侨商已经回国创业了,还有一些是正在打算回国创业。”

“值得注意的一个现象是,如今,海外侨团已经开始以组团的形式回国寻找发展机遇。在湖南,这种趋势也很普遍。”湖南省侨联副主席兼秘书长孙民生在接受本报采访时介绍道。

多方因素促“回流”

海外侨商愿意回国发展应该是多方面原因促成的。孙民生说:“近年来,世界经济持续疲软,侨商需要寻求新的发展机遇和方向。”中国正给他们提供了这样的机遇和方向。全球顺商联合会秘书长、顺德青年企业家协会会长佘永亮在接受本报采访中称:“中国国内的市场环境正在发生变化,此外,不断完善的法律体系也为侨商归国创业提供了良好的环境。”

国家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对侨商归国投资兴业,起到了格外重要的“召唤”作用。其中,值得一提的是,“一带一路”战略构想的提出。“一带一路”带来的是巨大的商机。如今,鼓励回国创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已经成为海外侨商的热门话题。有媒体报道,虽然,“一带一路”被视为国与国之间国际合作的重大战略机遇,但对于侨商来说,只要把握机遇,一样可以搭乘“顺风车”。

面对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中国也对以侨商为代表的海外优秀人才有着极大的渴求。“新常态下,中国经济要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而海外侨商在创新中是能起到重要作用的。”孙民生介绍道。移民海外的“新侨民”,他们多数通过留学渠道出国,受教育程度较高,其中不乏专业人士。这些人士在世界高科技领域占据一席之地,是如今中国创新创业所需要的重要力量。

因此,中央以及地方出台了一系列的优惠政策和措施吸引侨商“回流”。5月23日,作为全国第9家“侨梦苑”,湖南“侨梦苑”正式揭牌,落地长沙高新区。据悉,参加第33期“海外华裔青年企业家中国经济高级研修班”的学员都见证了湖南“侨梦苑”的揭牌,亲身感受到了归国投资兴业的良好环境。

“侨商本身的故土意识也促成了他们的‘回流’。”孙民生介绍道。在许多海外侨商的心中,回国创业就像是“回家”一样,是一直梦寐以求的事情。

是机遇也是挑战

事实上,伴随机遇而来的,还有极大的挑战。目前,侨商归国创业还面临一系列的难题。张增芳说:“一些地方政府为吸引海外人员在当地创业,承诺了很多优惠条件。但会有一些地方政府事后不兑现,使回国创业者陷入困境,这是我们不可回避的问题。”同时,他认为,有些出国时间较长的华裔企业家,对国内创业环境不熟悉,归国之后常会感到“水土不服”。

孙民生也认为,长期在国外发展的侨商回国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是观念差异所形成的碰撞。同时,他说:“这些人还因人脉资源缺乏感到焦虑,因对政策缺少了解而感到痛苦,家庭遇到的具体问题(如孩子的上学,夫妻两地分居等)也会给他们带来无助。”

针对这些问题,国家侨务部门也在积极扶持,通过制定法律法规为归国创业的侨商保驾护航。“目前,国家针对海外人才出入境、居留、创业等已经制定了一系列的政策措施。”孙民生如是说。未来,杨东东认为,涉侨部门在帮助侨商归国创业时,还应该做到将“各级的研修班和研修个案,宏观的辅导和微观的指导,创业优惠和解决生活后顾之忧”结合起来。

克服侨商“落地”困难不能只靠政府帮扶,也需要自我的不断完善。佘永亮认为,归国投资的侨商在保持既有的国外经验和世界性眼光之时,也要学会培养国内的合作伙伴,或者同一些商业协会抱团谋求发展。杨东东说:“海外侨商需要逐步熟悉中国的社会环境、政策法规和中国特色的人文环境。只有这样,才能逐步融入到中国的经济环境中,并形成自己的经营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