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水产部门全力推进长江渔业生态文明建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5-30 15:00:00

据湖北农业信息网消息:5月27日,湖北省水产局就长江渔业生态文明建设工作情况作了通报,记者现场获悉,近年来湖北水产部门不断加大渔政执法力度和水生生物资源养护力度,全力推进湖北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

据了解,湖北水产部门按照“生态第一、环保优先”的发展新思路,积极推进长江渔业生态文明建设,始终保持禁渔执法高压态势,坚持禁渔期渔政执法巡航、宣传教育、打击常态化,对非法捕捞实施重典处罚。今年禁渔两个月来,全省各地共查获违禁捕捞渔船228艘、行政处罚150人、刑事处罚62人。

同时,湖北水产部门加大水生生物资源养护力度,组织5645户以船为家的渔民上岸安居,引导其上岸转产,并严格控制捕捞人数;大力推进生态健康养殖,推进渔业标准化、清洁化生产;规范引导增殖放流,今年来已累计放流经济鱼类8亿尾,有效地补充了长江的渔业资源。

此外,湖北水产部门还实施了珍稀濒危物种专项拯救行动,相继启动了中华鲟专项拯救行动计划、江豚迁地保护行动计划,新建立何王庙省级保护区,成功调拨8头江豚到监利何王庙、石首天鹅洲两个豚类保护区。

据悉,目前湖北省已建立8个省级以上水生生物自然保护区,为保护长江水生生物做出了重要贡献。例如,1992年成立的湖北长江天鹅洲白鳍豚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辖长江89公里石首江段和天鹅洲21公里故道水域。多年来,该保护区在江豚保护工作上取得了重大成绩,从1990年天鹅洲故道迁入5头江豚以来,发展到现在的60多头,成功建立了江豚新种群,成为全国江豚迁地保护的成功典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