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评论:中国创新写在无限的宇宙之间

作者:伍刚 来源:央广网
2016-05-31 09:52:18

  央广网评论员 伍刚

  1978年3月18日,邓小平同志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全国科学大会上指出,科学技术是生产力,发出了“树雄心,立大志,向科学技术现代化进军”的号召,老科学工作者郭沫若情不自禁写道:“我们民族历史上最灿烂的科学的春天到来了。”

  从科学的春天走来,中国经过38年的改革开放,不断向科技要生产力,2015年中国研发支出达14220亿元,中国刊发国际科技论文数量居世界第2位,中国科技进步贡献率达55.1%,国家创新能力世界排名提升至第18位,“科技是生产力”助力中国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

  2016年5月30日,史无前例的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中国科学院第十八次院士大会和中国工程院第十三次院士大会、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三会合一,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对与会的4000名代表说,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这个盛会,就是要在我国发展新的历史起点上,把科技创新摆在更加重要位置,吹响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号角。

  科技部与中央电视台联合制作的十集纪录片《创新之路》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开幕日首播,第一次大规模梳理世界创新,科技创业者柳传志在该片中一语破的:“创新,是把中国推向世界强国、顶尖国家的一个最重要手段和途径。”

  人类农业革命几千年来,中华民族有许多遥遥领先的创新成果,对世界文明进步贡献巨大,中国曾经是世界上的经济强国。

  人类发生工业革命、世界发生深刻变革的时候,中国错过创新与世界同进步的历史机遇,逐渐落到了被动挨打、沦为半封建半殖民地的悲惨境地。

  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后,中国建立起全面独立的科学技术体系,开启了全面创新的时代。

  建党九十五周年的中国共产党牢牢抓住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将创新驱动发展作为国家战略,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积极投身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科技创新作为第一生产力推动中国加速弯道超车:一个13亿人口大国向科技创新人才强国转型、从200种产品世界领先的制造大国向创新智造强国过渡、一个世界第一大网络用户大国向网络创新强国升级。

  中国顺应全球化信息革命浪潮,全面推动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互联网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目前世界互联网企业前十强中,中国占了四席。神舟飞天创造了“中国高度”,蛟龙潜海纵向“中国深度”,高铁引领“中国速度”,大望远镜拓宽“中国维度”。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在中国大地万众创新日新月异,赋予中国经济新常态新动能。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九次集体学习时清醒指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决定着中华民族前途命运。没有强大的科技,“两个翻番”、“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难以顺利达成,中国梦这篇大文章难以顺利写下去,我们也难以从大国走向强国。

  人类经历了农业革命、工业革命,现在正在经历信息革命。一部五千年从未中断的中国创新巨著正由炎黄子孙共同续写、全新创造,从四大发明到两弹一星,从张骞、郑和丝路足迹到今天一带一路沿线中国高铁通达全球,从世界最早的纸币宋代交子到今天人民币入篮国际贷币基金组织,从嫦娥奔月到中国人首次载人飞船太空行走,从第一颗人造卫星东方红到全球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从古老的中国算盘到打破世界超算纪录的中国天河一号......

  中国的创新不是写在有限的纸上,而是写在无限的宇宙之间。

  中国刚发布走向未来创新战略蓝图:2020年中国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2030年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2050年建成世界科技创新强国。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中华民族自古就有创新的基因,在这个需要巨人而且产生巨人的创新时代,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让更多千里马竞相奔腾,中华民族必将在无穷的宇宙长河中探索无穷的真理,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终将屹立世界民族强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