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第七批援藏工作:虽是过客 不当看客

作者:王杰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2016-05-31 10:39:24

  三年,仅是历史的一瞬,但却是日喀则发展史上的重要一页。

  2013年6月,以戴晶斌为总领队的上海市第七批援藏工作队,从美丽的东海之滨来到雪域高原。三年来,上海市第七批援藏工作队按照相关部署,分析援藏工作的新起点,探索援藏工作的新理念,创新援藏工作的新举措,实现了援藏工作的新跨越,书写了日喀则发展新的篇章。

  民生为本

  上海市第七批援藏工作队总领队、日喀则市委副书记戴晶斌常说:“教育是最大的民生,教育援藏是援在根子上,利在千秋。”

  为此,上海援藏工作牢牢抓住教育这一民生重点和薄弱环节,从资金援藏转变为智力援藏、人才援藏、知识援藏,着力为西藏未来培养建设者和接班人。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上海市对口援助的江孜、亚东、拉孜、萨迦、定日五县部分中小学与上海市部分中小学建立了结对共建关系,使援藏工作向基层倾斜;上海市第七批援藏工作队,把大量精力投入教育援藏,狠抓薄弱学科攻坚,着力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上海市第七批援藏干部牵线搭桥,举办了“头脑奥林匹克挑战赛”,让藏族学生登上世界舞台,得到广泛好评。

  教育是百年大计,医疗更关系着群众的切身利益。日喀则市人民医院院长米玛多吉告诉记者,在上海市第七批援藏工作队的帮助下,市人民医院建立了自治区首个“发育性髋关节发育不良诊疗中心”、“小儿先天性髋关节脱位诊治基地”和新生儿筛查中心网络,能自主完成胃肠镜诊治和儿童髋关节复位手术,并填补了多项学科领域空白。

  记者了解到,目前,日喀则市人民医院与上海中山医院、儿童医院建立了结对共建关系,各对口帮扶县卫生服务中心都与上海五区相关单位建立了结对共建关系。萨迦县人民医院与上海第八人民医院合作建立了远程心电、放射会诊及在线教育系统,拉孜县开通了远程医疗培训系统,江孜县建成了教师培训中心、卫生技术人员培训中心及农牧民体检中心。

  上海市第七批援藏工作队还大力开展智力援藏,三年来,共组织当地卫生、教育专业人才45批364人次赴沪学习培训,同时组织上海专家22批111人次短期进藏交流,取得良好效果。

  产业为重

  目前正是西藏旅游的黄金时机,来日喀则旅游的客人都在谈论着一部大剧——《江孜印迹》。来自四川的李女士说:“早就听说《江孜印迹》是国内海拔最高的大型原生态实景剧,我们旅游团的游客都想去看一看。”

  “《江孜印迹》这部实景剧,正是上海援藏工作队推进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典范。”戴晶斌介绍,如何推进产业发展,增强援藏项目“造血”功能,是上海市第七批援藏工作队一直思考的课题。

  上海市第七批援藏工作队进藏后发现,要实现大发展,就必须从“靠天吃饭”向“吃文化旅游饭”转变。为此,上海市第七批援藏干部依托西藏丰富而独特的文化旅游资源,打造了一批文化旅游融合的产业项目。

  戴晶斌告诉记者,三年来,江孜县挖掘全国历史文化名城及“红河谷之旅”文化内涵,打造了西藏首个县级层面的大型原生态实景剧——《江孜印迹》,以及集种植、农产品加工和文化旅游等功能为一体的江孜县红河谷现代农业示范区等,有力推动了江孜县从“交通过境地”转变为“旅游目的地”。

  行走在上海市援助的五个县,记者还了解到,萨迦县以萨迦古城保护开发为统揽,大力推进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古城面貌发生很大变化。2015年5月,萨迦古城成功获评国家4A级旅游景区;拉孜县重点建设堆谐表演中心,努力形成以堆谐文化为核心的旅游产品服务体系,“拉孜堆谐”还走上了上海“亚信峰会”文艺演出的舞台;亚东县依托新型城镇化建设和新农村建设,重点打造多庆村新农村示范点、曲美辛谷遗址保护、神女峰观景台、帕里旅游服务中心等文化旅游项目;定日县通过恢复重建珠穆朗玛关帝庙,提升岗嘎国际旅游小镇功能,突出“高山雪域、定日风情、地质奇观”三大主题,不断丰富“珠峰旅游”品牌内涵。

  队伍为基

  “虽是过客,不当看客。”这是上海援藏干部对自身的要求。

  三年来,上海市第七批援藏工作队在全体援藏干部中开展“攻坚克难、服务为民,在雪域高原经受历练、建功立业”主题教育实践活动,重点解决好“援藏为什么、在藏干什么、离藏留什么”等问题;以“援藏梦·高原情”、“纪念援藏20周年”等为主题,每年中秋节举办援藏干部微型党课演讲比赛。

  民族团结是西藏发展稳定的生命线。上海市第七批援藏工作队启动“援藏情·一家亲”民族团结创建工作,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爱心帮扶活动,通过为贫困户、贫困生捐资捐物助学,与儿童福利院孤儿结对助养等活动,努力养成服务为民的良好作风。

  上海市第七批援藏干部还把自身作桥梁,大力促进沪藏两地的交往、交流、交融。

  三年来,以“走出去”、“请进来”的形式,共安排日喀则当地干部、专业技术人员80批1543人次赴沪学习培训或挂职锻炼,组织上海28批158名专家和专业技术骨干短期进藏工作,努力为当地培养一支“带不走”的人才队伍。此外,三年来,在援藏干部的牵线搭桥和积极争取下,上海市各单位、各部门对援藏工作都给予了大力支持,为援藏工作提供了重要支撑。

  劲风拂后藏,真情洒雪域。三年来,上海市第七批援藏干部把日喀则当作自己的第二故乡,把美好的青春无怨无悔地投入到日喀则市的建设发展之中。他们为雪域高原的明天殚精竭虑,赢得了当地百姓的衷心拥护和感激。皑皑雪山,湍急的雅鲁藏布江,见证了上海和西藏的深情厚谊,也见证了上海市第七批援藏干部的无悔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