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引导少年儿童相约中国梦 少先队担起责任

来源:未来网
2016-05-31 10:39:24

  “少年志,梦未来”喜迎六一儿童节系列报道之五

  编者按:2015年6月1日,中国少年先锋队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亲切接见全体代表并寄语全国各族少年儿童从小学习做人、从小学习立志、从小学习创造。为深入宣传党对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的要求和关怀,展现当代少年儿童的时代风貌和少先队事业的新发展,未来网从5月26日起持续推出“六一”儿童节系列报道和评论,以期全社会共同为少年儿童成长成才努力,让少年儿童能够成长得更好。

  “少先队事业是我一生的追求,我的乐趣在一个又一个的队日活动中寻找,幸福在年复一年的红领巾事业中获得。”章雁坚定地说。

  早在2003年,章雁就接受任命,成了学校的少先队大队辅导员。十几年来,他把一汪深情都倾注在孩子们身上。很多人对他的选择不理解:“大队辅导员不就是孩子王吗,有啥干头?”章雁对此却一直乐在其中:“别小看了‘孩子王’,起码我也是‘章总’了。而且培养祖国未来的接班人,这是一项大有可为的事业。”

教育引导少年儿童相约中国梦 少先队担起责任

2015年6月1日,中国少年先锋队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开幕。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人民大会堂,与代表们亲切握手,并合影留念。图片来源:新华网

  在去年的中国少先队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指出,培养好少年儿童是一项战略任务,事关长远。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家副主席李源潮曾嘱托少先队辅导员和少年儿童工作者,希望少先队扎实开展组织教育、自主教育、实践活动,把广大少年儿童团结好、教育好、带领好,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培养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既然选择了红领巾事业,就不可避免地选择了担当,选择了奉献。”十多年的少先队工作实践,使章雁深切地感受到,少先队活动需要创造性,同时,学会如何把队活动真正课程化也非常重要。只有将理论与实践融合起来,才能获得最佳教育效果。

  章雁主动牵头整合资源,开发少先队校本课程。“少年军校”、“红领巾开心农场”……如今,在这所农村小学里,一个个鲜活的少先队品牌项目已经生根发芽、茁壮成长,在浙江省内也颇具影响力。

  2016年3月,濮院小学教育集团总辅导员章雁荣获“全国优秀少先队辅导员”称号。

  作为宝鸡市太白县最大的寄宿制小学,黄凤山小学寄宿学生近千人,其中留守儿童近500人。针对留守儿童特点,开展青春期教育和预防性侵害主题讲座,张娟老师用生动的讲解,在孩子们心头筑起了一座座预防的“堤坝”。

  从开始担任少先队辅导员那天起,张娟就成了这些留守儿童的“妈妈”,为孩子们购置图书、桌椅、玩具等物品,建立了全县首家“儿童成长乐园”。她竭尽全力与社会各界沟通协调,为家庭贫困的孩子争取资助,共239名学生受益,资助金额6万余元。在这位“妈妈”老师的悉心教育下,5名孩子获得陕西省“文明小公民”、“美德好少年”的光荣称号。个人先后荣获“陕西省中小学教学能手”、宝鸡市“十大青春榜样”、宝鸡市“优秀指导教师”等荣誉。

  “长期以来,一代又一代少先队辅导员、少年儿童工作者为国家和民族未来、为亿万少年儿童健康成长,作出了重要贡献,党和人民感谢你们。”习近平总书记深情寄语:希望少先队组织牢记使命,教育引导亿万少年儿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时刻准备着。

  接好革命精神的班 做实现中国梦新一代奋斗者

  格萨拉康小学,是建立在关帝庙遗址上的学校。站在学校大门前,一眼望去,雄伟的日喀则博物馆耸立在宗山之下。“格萨拉康小学是日喀则发展进程中的骄傲。今天,我们要让孩子们学习历史,更好地了解中华民族的文化,更好融入民族大家庭,成为新世纪社会主义的接班人。”格萨拉康小学校长杨京会自豪地说。

教育引导少年儿童相约中国梦 少先队担起责任

2015年10月13日,是中国少年先锋队建队66周年纪念日,李源潮副主席在济南调研少先队工作。图片来源:网络

  “要加强少先队工作的思想性,充分发挥少先队教育‘立德树人’的功能,搞好‘五爱’教育,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接班人。”2015年10月13日,是中国少年先锋队建队66周年纪念日,李源潮副主席在济南调研少先队工作,并与少先队工作者和少先队员代表座谈。

  在活动中,李源潮副主席勉励小干部们多出主意,发挥好骨干作用;他嘱咐队员们好好学习,全面发展,准备着做实现中国梦的新一代奋斗者;他鼓励大家接好革命精神的班,从小学习做人、学习立志、学习创造。李源潮充分肯定了少先队工作取得的成绩。并建议,少先队工作者要多到学校去,多和孩子们在一起,更好为孩子们健康成长服务。

  服务少年儿童成长 完善开展好少先队活动课程建设

  少年队活动课怎么上,既好玩又有意义,还能提高学生各类素养?

  杭州采荷三小401班的俞韩斌同学在体验盲人生活体会中写到:在“轮椅风采”环节中,我体会到了“轮椅人”的艰辛。而接下来的“千针万线”体验活动则让我体会到了“独臂人”的辛苦。我们应该为残疾人做些力所能及的事,让他们能够体会到生活中充满了阳光和温暖。采荷三小的少先队活动课,在学生和家长中的口碑都很不错。学校在完成每周1课时少先队活动课的基础上,额外增加了4课时的少先队活动时间,用于开展“红领巾社团活动”和“少先队体验活动”。这增加的4个课时哪里来?其中2个课时是从数学、语文学科中挤出来的。采荷三小是“浙江省科研孵化基地”,在不影响国家课程的基础上,将现有的课程进行了整合。

  2013年初,全国少工委在《教育部关于加强中小学少先队活动的通知》的基础上,制定了《少先队活动课指导纲要(试行)》,推进少先队活动课程建设。通过三年的基层实践及调研,2015年9月,全国少工委组织修订形成了《少先队活动课程指导纲要(试行)》,根据纲要精神,各级少先队组织不断完善少先队活动课程建设。

  “少先队活动课是非常重要,但要单独开设每周一课时,并非易事。”基于以上问题,内蒙古包钢第一小学做了这样的尝试:围绕人文校园建设,借鉴新课程的理念,将少先队活动融入校本课程建设之中,构建起“以人为本、以课程为本、以体验为本”的“三本教育”模式。以少先队活动为抓手,坚持“三本教育”,立足校园,延伸家庭、社会,为此,包钢一小结合学校办学理念创编了《做更好的自己》校本课程,把少先队活动纳入校本课程管理之中,落实了少先队活动在学校课程体系中的重要地位。

教育引导少年儿童相约中国梦 少先队担起责任

少先队活动课由神兴小学的崔方圆老师带领她的五位队员共同完成。图片来源:长城网

  4月,河北省少工委六届五次全会在石家庄隆重召开,神兴小学的五年级少先队活动课《花样运动秀!秀!秀!》,于去年荣获了河北省少先队说课大赛最“佳童趣奖”,今年,受邀在全会上为全省的辅导员老师进行汇报展示。据悉,这节少先队活动课从少先队员们感兴趣的花样运动入手,巧妙引导孩子们将平时想玩又不敢带到学校玩的悠悠球、魔方、航模和飞叠杯这些玩具,用一种开放包容的教育态度演变成了新鲜好玩的花样运动来对抗比赛。整节队课视角新鲜、形式活泼、接地气、有童趣,将体育精神、创新精神和人文精神有机的结合在一起,体现了少先队工作与时俱进的时代特征,博得了高度赞誉。

  创新推进社区和校外少先队工作 加强少先队活动阵地建设

  “一个人就是一个家,一个人笑,一个人哭。我很小的时候,父母就出去打工了,不知道什么是父爱母爱,就连他们的样子都记不清了。”这位四川省青神县的初二男生,在出生后不久便成了一名留守儿童。短短的一篇作文,成了全国上千万农村留守儿童的现实生活写照。

  其实,伴随着农村留守儿童现象的出现,学术界开展了大量研究,社会各界不断尝试着各种应对行动,政府部门也在政策和制度方面研究制定方案。国务院2月14日公布了《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关爱保护农村留守儿童”作为今年政府的重点工作,面向全国吹响了“关爱保护农村留守儿童”的集结号。

  我国的社区和校外少先队工作,是随着少先队组织和工作的发展而不断发展的。早在1955年,团中央少年儿童部就在山东莱西进行了农村校外建立少先队的试点。

  在国家层面的政策引导下,全国各地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关爱留守儿童行动,如社区亲情活动室、亲情视频聊天室、代理家长等等。这些关爱,已经开始在留守儿童的安全、生活、学习辅导乃至情感、心理等方面显现成效。

  “我们这次召开会议,推进社区和校外少先队工作,要自觉贯彻这些理念、努力朝着这个方向迈进。”罗梅书记在全国社区和校外少先队工作现场交流会上强调,贯彻共享发展理念,就要始终坚持面向全体少年儿童,关注社会上更需要帮助关爱的少年儿童群体,无论是城市还是农村的孩子,无论是富裕还是贫困家庭的孩子,都能参与少先队的活动、接受少先队的教育、感受少先队的温暖,都能享受党的关怀和国家发展带来的阳光雨露。

  各族少年手拉手 让美丽梦想在孩子心中萌发

  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2015年暑假期间,由共青团中央、解放军总政治部、全国少工委主办的2015年“各族少年手拉手,共圆美丽中国梦”夏令营在山东省青岛市举行。来自各地56个民族的少先队员代表参加了夏令营活动。

2015年“各族少年手拉手,共圆美丽中国梦”夏令营在山东省青岛市举行。

  自入营那一刻起,学习英雄、崇尚英模的情感和氛围,就开始走近孩子们。夏令营里每个中队都有另外一个与英雄烈士有关的特殊名字。在这里,有老一辈战斗英雄、北海舰队航空兵原副参谋长姜凯,护航亚丁湾的哈尔滨舰政委董伟,有在也门撤侨中因手挽小女孩登上军舰而为人熟知的女兵郭燕,还有“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徒手双臂勇救坠楼女大学生的基层指导员邢晓斌。夏令营活动中播放的每一段生动的视频,都是一个真实的故事,展现出了人民军队的信念和追求,震撼感染着孩子们幼小的心灵。

  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六一”重要讲话精神、深化军地共建共育的形势下,2015年“各族少年手拉手,共圆美丽中国梦”全国性夏令营,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从2014年7月起,由团中央、全国学联、全国少工委组织开展的一系列新疆、西藏与内地各族少年儿童“书信手拉手”、“中学生结对子”等活动在全国各地蓬勃展开。在同一片蓝天下,一封封饱含美好友谊的信件传递着民族团结的真情,进一步深化少年儿童民族团结教育。

  少先队员们立志向、有梦想 追求向上向善正能量

  以“争当向上向善好队员”主题队日为契机,以少先队活动课为载体,济南育秀中学小学部开展了一年级学生的一系列队前教育。与以往不同的是,低年级学生的入队前教育,作为队会课进行比赛,以前很少有。

  育秀中学小学部这次以“一年级新生队前教育”作为市中区少先队活动课比赛的内容,结合一年级同学们的年龄特点和认知能力,以趣味性的游戏、情景创设和动手操作为主,通过谜语抢答互动游戏、队徽拼接比赛、讲述少先队光荣队史等系列活动。在该校的相关负责老师看来,小学生的德育教育不能仅限于书本,要与学生们的趣味实践结合起来,在学生们的广泛参与中激发他们对少先队组织的向往与热爱,进一步增强他们的凝聚力和团队意识。

  从2015年新学年开学初到10月13日少先队建队66周年纪念日期间,各级少工委普遍发动全体基层中小学少先队组织开展“我是向上向善好队员”主题队日活动。从学习实践少代会精神、创作推广文艺作品产品和加强少年儿童媒体宣传三个方面推广开来。

  为了开展好少先队组织教育,动员各地中小学校少先队组织,重点开展好“争做向上向善好队员”活动,2015年10月至今,团中央未来网隆重推出寻找身边“向上向善好队员”网络征集评选活动,运用模范力量、正面教育、实践体验、引导社会观察等方式,发挥了新媒体的积极作用。历经了两个月的活动推广和运营,征集范围涵盖全国30个省、155多个市县、300多所中小学,报名参加的优秀辅导员270名、少先队员620名;2015年年底,共评选出60名2015年“向上向善好队员”。

  “进入新世纪第二个十年,少先队与伟大祖国同步伐,走过了不平凡的五年。五年来,少先队员们立志向、有梦想,追求向上向善正能量。”在中国少先队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工作报告中,罗梅书记讲到,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对少先队工作给予亲切关怀。我们深切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关怀,深切感受到社会各界的帮助支持。

  关注“十三五” 开启梦想唱响少先队活动主旋律

  《十三五规划出炉记》、《奔向全面小康的五年规划》、《“新”花怒放》……“十三五”是什么?看几部动画就知道。

  5月16日,广西蒙山县夏宜民族学校利用少先队活动课开展“红领巾相约中国梦——关注十三五,创造新生活”主题教育活动。各中队分别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历年参加少先队主题活动时对少年儿童的希望和要求,观看一系列动画视频,并学唱《十三五之歌》……活动在主题歌曲《红领巾相约中国梦》中进入高潮,队员们融入“十三五”,畅谈新梦想,“十三五创造新生活”的喜悦也流入了队员们的心窝窝。

  今年是国家实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的开局之年,“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握少先队组织属性,坚持思想性、先进性、自主性,发挥少先队组织教育、自主教育、实践活动的作用,教育引导广大少先队员听党的话,跟党走,“从小学习做人、从小学习立志、从小学习创造”,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好全面准备,全国少工委在广大少先队员中开展了“红领巾相约中国梦——关注十三五,创造新生活”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红领巾相约中国梦”教育提纲中指出,“中国梦”的实现,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艰苦的过程、充满困难和挑战的过程,就像接力赛跑一样,需要一代又一代中国人不懈努力。

  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提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中国梦就是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中国道路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梦是国家的、民族的,也是每一个中国人的。他曾深情寄语每一名少先队员,要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

  (未来网记者 陈曦 郑博文 吴晨 钮韵涵 李玥综合整理)

  相关报道:

  1.“少年志,梦未来”喜迎六一儿童节系列报道之一:迎六一 为了孩子成长得更好 这一年我们也是蛮拼的

  2.“少年志,梦未来”喜迎六一儿童节系列报道之二:相约美丽中国梦 千万美德少年正养成

  3.“少年志,梦未来”喜迎六一儿童节系列报道之三:美丽中国梦 在千千万万孩子心中生根发芽

  4.“少年志,梦未来”喜迎六一儿童节系列报道之四:“相约中国梦”引领千万少年儿童走上创造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