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粮食局成立国家粮食安全政策专家咨询委员会

作者:徐伟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5-31 12:34:13

中国日报北京5月31日电(记者 徐伟)国家粮食安全政策专家咨询委员会31日在京成立并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国家粮食局局长任正晓在会上表示,目前我国粮食安全形势目前总体平稳,但长远看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新挑战将不断凸显,需要超前谋划积极应对。国家粮食安全政策专家咨询委员会作为服务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智库,将推动我国粮食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和法制化。

任正晓指出,近些年来,我国粮食连年增产丰收,库存充裕,供应充足,市场稳定,国家粮食安全形势持续向好。但放眼长远,我们仍然面临粮食消费刚性增长、粮食生产硬性约束的双重挑战,国家粮食安全形势依然复杂严峻,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不断凸显,需要汇集众智、群策群力,超前谋划、积极应对。成立国家粮食安全政策专家咨询委员会,建设服务国家粮食安全的“智库”,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客观要求,是完善粮食决策咨询制度的重要途径,是提升粮食安全软实力的必然选择,是加快粮食流通事业改革发展的内在需要。

任正晓指出,目前粮食领域需要研究解决的突出问题包括探索市场化收购新模式,改革完善粮食收储体制,积极稳妥加快消化粮食不合理库存以及有效化解国内外粮价倒挂的困境和挡住国内低价进口粮和替代品对于国内粮食市场的冲击。

据悉,国家粮食安全专家委员会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原常务副主任王春正、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陈锡文担任委员会顾问;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原副主任张晓强担任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韩俊、国家粮食局党组成员赵中权担任副主任委员;25名来自政府部门、研究机构、院校企业的专家学者受聘成为首批委员。

张晓强指出,专家咨询委员会必须牢牢把握“智库发展必须坚持围绕大局,服务中心工作”这一重要方针,紧紧围绕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这一根本目标,充分履职尽责,当好国家粮食安全政策的研究员、咨询员和宣传员。要加强重大问题研究,当好国家粮食安全政策研究员;要加强沟通交流,当好国家粮食安全政策咨询员;要加强舆论引导,当好国家粮食安全政策宣传员。

据悉,专家委员会近期将重点加强粮食“价补分离”制度改革、粮食储备机制创新及去库存化、粮食产区利益补偿机制等方面的课题研究;就制定粮食行业“十三五”规划、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完善粮食收储政策、推进《粮食法》出台等重大问题,提出咨询意见和建议;举办粮食安全论坛系列报告会。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