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亚洲新闻联盟秘书长:新媒体合作成为地区推动力

作者:埃里克•尼尔森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5-31 14:05:49

专访亚洲新闻联盟秘书长:新媒体合作成为地区推动力

5月28日,亚洲新闻联盟秘书长帕纳·简沃热接受中国日报专访。(中国日报图片)

中国日报5月31日电 在全球报道日益数字化的今天,媒体正以前所未有的活力改写亚洲的未来。亚洲新闻联盟(ANN)秘书长帕纳·简沃热(Pana Janviroj)5月28日接受中国日报专访时这样告诉记者。

帕纳说,数字化技术是最国际化的语言之一,它以一种其他交际手段没有的方式触及到所有人。正因如此,新媒体合作成为亚洲新闻联盟发展的推动力之一。

帕纳此次与包括中国日报在内的来自19个国家的21名成员代表汇聚北京,参加亚洲新闻联盟2016年年会。年会将于5月31日闭幕。帕纳向记者透露,会上将宣布建立新的亚洲新闻联盟网站和移动端平台。

“我们的问题在于抓住移动端平台、社交媒体平台的发展方向,这有赖于读者的需求,不仅是亚洲的读者,更是全世界的读者。”

“这是一种升级换代,也许回答了(你提出的)那些挑战……技术的挑战,媒体讲述故事方式的挑战。”他说。

帕纳表示,现在中国日报提出了“用视频讲故事”的建议,这是一条可行的路径,特别是在新媒体和移动媒体环境中。“中国日报提出了几种我们可以采用的发展形式,都是高质量的、雄心勃勃的提案,我们现在正在讨论相关的细节。”

“我对联盟成员最初的建议是:召开视频编辑会,由相关负责人参加,这是以前没有尝试过的。会上大家可以展示自己的视频作品,讨论如何合作。分享是第一位的,而标准化也很重要,因为我们的作品通常需要了解观众的需求以及呈现的方式。因此我建议要有五家以上的成员参与。五六个联盟成员媒体已经在大规模地做视频,所以这是目前的进度。下一步我们将会继续讨论相关细节,因为联盟成员媒体都承认视频是一条可行之路。”帕纳提出,视频平台建设是未来的重点,对视频的需求已超过生产。

帕纳说,中国日报在提议做视频平台。中国日报已经为亚洲新闻联盟做了三次培训,两次在曼谷,一次在不丹。在这一方面我们都有所进步。中国日报和亚洲新闻联盟之间的关系很紧密,中国日报是最活跃的媒体之一,这已经持续了很多年。这要从两个层面来说,一是从亚洲新闻联盟整体、二是从成员个体的角度。

科技的进步不仅改变了终端产品被消费的方式,也改变了有关它们的灵感在头脑风暴阶段产生的方式。根据帕纳的说法,虽然亚洲新闻联盟的编辑们每年才见面一次,“但在科技的帮助下,我们差不多每隔一天就彼此聊聊”。

适者生存是数字化时代和人际交往的DNA,它迫使媒体适应科技的进化。帕纳认为,今年的年会将成为亚洲新闻联盟的“转折点”。他说:“如果你观察联盟成员媒体现在发表的文章数量和发展情况,你会发现,在纸质媒体、网站和移动端平台上,对报道的数量、角度多样化的需求越来越多,亚洲国家之间的相互依赖性也越来越高。”

“这是我们观察到的。我们彼此也互相支持。无论是在菲律宾发生了台风,还是在尼泊尔发生了地震。”帕纳说,“你要知道,从日本到巴基斯坦,从中国到印度尼西亚,亚洲发生的事情林林总总,各式各样,所以我们聚集了在一起。”

中国日报和其他几个成员合作发行《中国日报亚洲版》,合作方为亚洲版提供了更广的发行空间。“我们还在(帮助中国日报)出版《中国观察报》,我想这个版面的落地也很好,报纸有选择地遍布亚洲的一些国家。”

目前,亚洲新闻联盟正考虑吸收新成员来拓展“深度和广度”。帕纳说:“我们的理念不仅是要在媒体之间合作,还要在亚洲各国之间的合作中出力。”

这就是通过一个平台将不同方面聚起来对话,最终消除地区的政治紧张。帕纳告诉记者:“以我们的专业能力、新闻素养来讲,我觉得任何人都不该在情况不好的时候火上浇油……我们必须如实报道,但任何时候只要有机会,我们就会参与对话。”

最终,这将成为一场数字化讨论。通过提高新媒体的合作交流,亚洲新闻联盟将跨越国界,更娴熟地运用数字化技术撰写亚洲的未来。

(作者:埃里克•尼尔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