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习近平有话说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5-31 14:18:53

在我国发展新的历史起点上,一声号角吹响,一次盛会召开。5月30日,4000名代表济济一堂,共同参加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中国科学院第十八次院士大会和中国工程院第十三次院士大会、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这科技界的盛会上,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

习总书记说了啥?且听:

——习总书记的话中有期许。他指出,我国科技事业发展的目标是,到2020年时使我国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到2030年时使我国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使我国成为世界科技强国。

——习总书记的话中有情怀。他强调,不创新不行,创新慢了也不行。如果我们不识变、不应变、不求变,就可能陷入战略被动,错失发展机遇,甚至错过整整一个时代。

——习总书记的话中有要求。习近平提出5点要求:

一是夯实科技基础,在重要科技领域跻身世界领先行列。抓住先机,提出更多原创理论,作出更多原创发现。

二是强化战略导向,破解创新发展科技难题。着力攻破关键核心技术,抢占事关长远和全局的科技战略制高点。

三是加强科技供给,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科学研究要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和广大人民群众,大幅增加公共科技供给。

四是深化改革创新,形成充满活力的科技管理和运行机制。科技创新、制度创新要协同发挥作用,两个轮子一起转。

五是弘扬创新精神,培育符合创新发展要求的人才队伍。大兴识才爱才敬才用才之风,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允许科学家自由畅想、大胆假设、认真求证。

——习总书记的话中有担当。习近平强调,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能有多大成就。两院院士和广大科技工作者要发扬我国科技界追求真理、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优良传统,勇担重任,勇攀高峰,当好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排头兵。

“人猿相揖别,只几个石头磨过”。这句诙谐生动的诗句深刻地揭示了科技创新对人类历史的伟大作用。纵观人类发展历史,创新始终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的重要力量,也始终是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历史经验表明,科技革命总是能够深刻改变世界发展格局。

在绵延5000多年的文明发展进程中,中华民族创造了闻名于世的科技成果。马克思在《机械、自然力和科学的运用》中写道:“火药、指南针、印刷术——这是预告资产阶级社会到来的三大发明。火药把骑士阶层炸得粉碎,指南针打开了世界市场并建立了殖民地,而印刷术则变成了新教的工具,总的来说变成了科学复兴的手段,变成对精神发展创造必要前提的最强大的杠杆。”英国汉学家麦都思也说:“中国人的发明天才,很早就表现在多方面。中国人的三大发明(航海罗盘司南、印刷术、火药),对欧洲文明的发展,提供异乎寻常的推动力。”

把目光投向当代,经过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不懈努力,我国科技发展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科技整体能力持续提升。从成为我国装备制造的一张亮丽名片的高铁,到嫦娥三号,再到全球最快超级计算机天河二号,我国科技发展在一些重要领域方向跻身世界先进行列,正处于从量的积累向质的飞跃、点的突破向系统能力提升的重要时期。

“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习总书记的这句话掷地有声。一个国家只是经济体量大,还不能代表强。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我国发展必须依靠创新。我们是一个大国,在科技创新上要有自己的东西。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让我们扬起13亿多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憧憬的风帆,发动科技创新的强大引擎,让中国这艘航船,向着世界科技强国不断前进,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断前进,向着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不断前进!(张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