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怎么做 习近平这么说

作者:朱婧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5-31 14:35:32

2016年5月30日,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中国科学院第十八次院士大会和中国工程院第十三次院士大会、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指出:“在创新实践中发现人才、在创新活动中培育人才、在创新事业中凝聚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强调人才对科技创新的重要性。

科技创新离不开人才。习近平深刻地指出:“科学技术是人类的伟大创造性活动,一切科技创新活动都是人做出来的。”现代社会,科技发展日新月异,三维打印技术日趋成熟,移动互联网越来越广泛运用于生活,云计算、大数据被紧锣密鼓地研究和应用,生物工程朝着高精尖方向发展,新能源、新材料领域不断取得新突破……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人才作为至关重要的一个环节,把握着科技创新的命脉,占据不可或缺的地位。2015年,国务院印发《中国制造2025》,把“坚持创新驱动、质量为先、绿色发展、结构优化、人才为本”作为基本方针,再一次突出了人才在科技创新发展过程中的重要地位。因此,科技创新要识才爱才敬才用才。

科技创新,关键要发现人才。“世有伯乐,然后有千里马。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科技创新需要千里马,更需要能够发现千里马的伯乐。古今中外,人才为科技创新作出突出贡献的例子比比皆是:在中国,东汉张衡发明了地动仪,能够及时知道地震的方向;蔡伦改进了造纸术,促进了文化的继承、传播和推广;北宋的毕昇发明活字印刷术,极大地方便了书籍印刷。在国外,珍妮发明了纺纱机,提高了织布效率,推动了工业化进程;爱迪生发明了电灯,改变了人类的照明方式;莱特兄弟发明了飞机,实现了人类飞翔的梦想……科技创新离不开人才,因此,要善于发现人才、珍惜人才。

科技创新,基础在培育人才。千里马不可多得。大部分的人虽然不是天才,但是通过培训和学习,能够掌握科技创新的方法,熟悉科技创新的技术,同样可以为科技创新做出贡献。在科技创新领域,提高从业人员的总体素质任重道远。创新型人才有其特点:他既不能一味循规蹈矩,也不能任意天马行空;他既不能只通晓理论知识而疏于实践,也不能只会埋头苦干不寻求技巧;他既不能只凭爱好去研究而不关注社会效用,也不能过于看中市场导向而不深入思考自身发展优势。因此,要推动产学研结合,用好企业、高校、科研机构的合力,把握准研究的方向、方法、契机,共同打造适合创新型人才成长的摇篮。

科技创新,更需要凝聚人才。只有人才数量充足、结构完整、分工合理,才能够最大限度地发挥人才优势。在当下,要重视和解决好两个问题:出国留学人员出于发展空间、科研环境、福利待遇等原因,往往毕业后选择留在国外,这给我国的科技创新发展带来严重的损失;“孔雀东南飞”的现象不绝如缕,高精尖人才普遍朝向东部沿海地区流动,而广袤的大西北在人才引进中处于劣势。解决好这两个问题不仅要靠政府部门、科研机构、高精尖企业出资出力,而且需要帮助人才提高思想境界,将奉献社会、推动创新作为毕生的追求,不计较个人利益得失,以为祖国服务为荣。

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让我们吹响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号角,在创新实践中发现人才、在创新活动中培育人才、在创新事业中凝聚人才,全力以赴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胜利。(朱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