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大有效科技供给是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重要一步

来源:国际在线
2016-05-31 17:06:53

5月30日,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在我国发展新的历史起点上,把科技创新摆在更加重要位置,吹响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号角。这要求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加快各领域科技创新,加强科技供给,推动提升传统比较优势,培育新的发展动能,全面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目前,国民消费正成为我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2015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为10.7%,网上商品的销售额增速为33.3%,最终消费支出对国内生产总值增长贡献率为66.4%,消费成为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

  同时,我国的消费结构也正由低端商品消费升级到高端商品消费,但是却面临严重的高端消费供给不足。2015年,中国高端产品消费进口量稳居全球第一,自给率不到一半。我国消费者大量涌向海外市场购买奢侈品、电子产品、日用品等中高端消费品的新闻也频频见诸媒体报道。据统计,2015年中国境外消费超过1.5万亿元,奢侈品消费达到910亿元,占至全球比例78%。

  另一方面,我国低端产品的供给明显过剩,而且发展较为粗放,难以匹配不断提高的国民高端需求。一方面,这些产品质量端存在严重问题,2015年国家监督抽查产品质量不合格率高达10%;出口商品长期处于国外通报召回问题产品数量首位;每年直接质量损失超过2000亿元,间接损失超过万亿元。另一方面,国内企业品牌建设不足,2014年世界品牌500强中国内地仅有29个品牌入选。

  在高端制造业方面,我国同样面临严重的高端供给不足问题。2015年,国内高档数控机床市场占有率不到10%,高技术船舶和海洋工程装备配套领域本土化配套率不足30%,集成电路80%的芯片都依赖进口。即使在产能严重过剩的钢铁产业,国内企业生产的钢材屡屡卖出“白菜价”,而我国每年还要以“白金价”进口超过千万吨的高端钢材。

  要解决目前国内低端供给过剩和高端供给不足并存的结构性矛盾,必须要加大支持科技创新力度,塑造更多依靠创新驱动、更多发挥先发优势的引领性发展,大幅增加有效科技供给,推动发展的内生动力和活力进行根本性转变。

  科技创新可以提升传统比较优势。通过科技创新推动技术创新,带动产品创新,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一方面解决低端产品供给过剩的问题,另一方面,也可以助推中高端产品研发和制造,缓解中高端产品供给不足的问题。科技创新不能能够推动传统产业在消费领域发掘和形成新的营销渠道和经济增长点,而且在生产领域也有助于打破市场信息的不对称格局,形成分享经济,提高要素资源的利用率,改造提升传统比较优势。

  科技创新可以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科技创新可以大大推动新兴产业发展,推动新兴产业不断创造新技术、新产品、新材料、新市场,形成创造新供给,释放新需求,激发经济增长新动能,建立以创新为主要支撑的发展模式。通过科技创新,在不断帮助化解过剩产能的同时,也可以增加品种、提升品质、培育品牌,不断提升供给能力,满足国内消费不断升级的要求,形成新的发展动能。

  总之,要积极适应我国消费结构升级的趋势,积极推进科技创新战略,通过技术创新、制度创新和产品创新来增加新供给,创新调整优化供给结构、改善消费环境,一方面满足创造新消费,形成新动力,另一方面避免消费需求大幅“外溢”,使得红利的释放助推中国产业升级,进而推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相均泳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合作研究部副主任、研究员)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