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立群:今年底亚投行成员有望近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5-31 17:17:38

金立群:今年底亚投行成员有望近百

图为会后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行长金立群(左二)与出席2016亚洲新闻联盟年会的嘉宾交流并合影。冯永斌/中国日报

金立群:今年底亚投行成员有望近百

图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行长金立群(中)出席“一带一路与区域合作”座谈会。王壮飞/中国日报

金立群:今年底亚投行成员有望近百

图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行长金立群(左)出席“一带一路与区域合作”座谈会。王壮飞/中国日报

金立群:今年底亚投行成员有望近百

图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行长金立群出席“一带一路与区域合作”座谈会。冯永斌/中国日报

中国日报网北京5月31日电(记者 涂恬) 5月31日上午,亚洲新闻联盟(Asia News Network, ANN)2016年年会“一带一路与区域合作”论坛在北京举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sian Infrastructure Investment Bank,AIIB,简称亚投行)行长金立群、中国日报社社长朱灵等共同出席了本次论坛。论坛举办期间,金立群作主旨演讲,并回答了ANN成员媒体代表们关于亚投行运营、一带一路、区域合作等方面的提问。

金立群在演讲中首先对本周即将迎来创办35周年纪念日的《中国日报》表达了祝贺。他表示,作为中国首份国家级英文日报,创办于改革开放初期的《中国日报》具有很大影响力。他回忆道,自己当年听闻《中国日报》发行的消息时曾非常兴奋,并还参与过部分专栏文章的撰写。

在被问及吸纳新成员情况时,金立群透露称,在57位创始成员国的基础上,目前还有约30个国家表达了希望加入亚投行的意愿,截至今年年底,成员数量将有望扩充到近100名。他还透露,在不久的将来,亚投行将迎来一位日本籍高管。

亚投行的“中国色彩”

亚投行是否完全由中国主导?亚投行的运营理念是否等同于中国意志?自亚投行诞生之日起,“中国色彩”一直是外界谈及该机构时绕不开的话题。针对这一点,本次出席论坛期间,金立群专门进行了回应。

“在一些人眼中,亚投行和‘一带一路’是完全由中国主导的,事实并非如此。中国确实是这两个概念的发起者,但说亚投行与‘一带一路’都是单纯为了中国的利益而服务,这就是荒谬的。”金立群说。

在问答环节,针对亚投行的“中国色彩”,金立群还专门“引经据典”,进行了回应:“在我看来,信任需要靠‘挣’,如果光靠花言巧语,就算穷尽了字典中的词汇,你也不可能真的说服别人,还不如忘了它,做好自己的工作。我想引用简•奥斯丁在《曼斯菲尔德庄园》中的一句话,我们之所以总是需要原谅人们的自私,是因为看不到被拯救的希望。在我看来,奥斯丁说的不对,需要被原谅的是怀疑,因为看不到被拯救的希望,所以我们需要原谅人们的怀疑。”

亚投行与“一带一路”

在谈及亚投行与“一带一路”的关系时,金立群强调称,“一带一路”呼应了沿线各国对发展的需求,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可以把自身的意志强加给其他的主权国家。只有当各国取得了一致共识时,才能携手合作。

金立群表示,“一带一路”沿线共有65个国家,而亚投行则拥有57个创始成员国,这65个沿线国家与57个创始成员国在地理位置上有很大程度的重叠。亚投行可以为满足标准的“一带一路”相关项目提供支持和融资,也可以服务于“一带一路”区域外的项目。因此尽管有重叠,二者还是有区别,亚投行并非单纯为了“一带一路”而设,但与“一带一路”在某些程度上也有着密切的联系。

金立群还谈到了区域合作的重要性,他表示,就自己个人来看,最成功的基础设施项目往往是超越国界的。许多欧洲国家之所以真诚地欢迎“一带一路”与亚投行,正是因为他们看到了欧亚大陆互联互通能够释放的巨大潜力。

此外,金立群也透露,包括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在内的机构领导人都对亚投行的成立表示了欢迎,并非常慷慨地分享了他们的经验,为亚投行提供了支持。(编辑:宁波)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