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对做好新疆民族工作重要讲话精神

作者:郑言江 来源:天山网
2016-05-31 20:09:26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出发,明确了维护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总目标以及“依法治疆、团结稳疆、长期建疆”的基本方略,就维护社会稳定、促进民族团结和宗教和谐、加强意识形态领域斗争、严厉打击暴恐活动等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任务。

在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两周年之际,郑言江(微信号:xj-talk)全面回顾习近平总书记对新疆工作重要讲话精神。继昨日推出总篇后,今天郑言江(微信号:xj-talk)再推出习近平总书记对做好新疆稳定工作、发展民生、促进民族团结、做好宗教工作、加强党的建设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回顾。

民族团结是发展进步的基石

2014年4月27日至3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新疆考察,对做好新疆维护社会稳定、推进跨越式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民族团结、加强党的建设等工作进行调研指导。

增进民族团结,是习近平总书记这次调研中时刻关心的问题。

在疏附县托克扎克镇中心小学,习近平总书记了解双语教学情况,并嘱咐老师们:“少数民族孩子双语教育要抓好,学好汉语将来找工作会方便些,更重要的是能为促进民族团结多作贡献。”

“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少数民族之间也相互离不开。”从喀什到乌鲁木齐,从同村民交流到同自治区领导座谈,总书记反复强调:“民族团结是发展进步的基石”“新疆的问题,最难最长远的还是民族团结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当前新疆民族工作的内外环境发生了很大变化,民族关系出现了不少新情况新特点,对我们做好民族工作提出了新要求。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促进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让民族团结之花开遍天山南北。

推动建立各民族相互嵌入的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

2014年5月2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研究进一步推进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工作。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

会议强调,要全面贯彻执行党的民族政策,把民族团结作为各族人民的生命线,贯穿到新疆工作各个方面,加强和创新民族团结工作,大力推进双语教育,推动建立各民族相互嵌入的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巩固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

各民族要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

2014年5月28日至29日,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疆的问题最长远的还是民族团结问题。民族分裂势力越是企图破坏民族团结,我们越要加强民族团结,筑牢各族人民共同维护祖国统一、维护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的钢铁长城。要坚定不移坚持党的民族政策、坚持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要高举各民族大团结的旗帜,在各民族中牢固树立国家意识、公民意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最大限度团结依靠各族群众,使每个民族、每个公民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共享祖国繁荣发展的成果。各民族要相互了解、相互尊重、相互包容、相互欣赏、相互学习、相互帮助,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要加强民族交往交流交融,部署和开展多种形式的共建工作,推进“双语”教育,推动建立各民族相互嵌入式的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有序扩大新疆少数民族群众到内地接受教育、就业、居住的规模,促进各族群众在共同生产生活和工作学习中加深了解、增进感情。

做好民族工作,最关键的是搞好民族团结,最管用的是争取人心

2014年9月28日至29日,中央民族工作会议暨国务院第六次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全面分析我国民族工作面临的国内外形势,深刻阐述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民族工作的大政方针。

会议指出,处理好民族问题、做好民族工作,是关系祖国统一和边疆巩固的大事,是关系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的大事,是关系国家长治久安和中华民族繁荣昌盛的大事。全党要牢记我国是统一的多民族国家这一基本国情,坚持把维护民族团结和国家统一作为各民族最高利益,把各族人民智慧和力量最大限度凝聚起来,同心同德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会议强调,做好民族工作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开拓创新,从实际出发,顶层设计要缜密、政策统筹要到位、工作部署要稳妥,让各族人民增强对伟大祖国的认同、对中华民族的认同、对中华文化的认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认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的重要内容。要坚持统一和自治相结合、民族因素和区域因素相结合,把宪法和民族区域自治法的规定落实好,关键是帮助自治地方发展经济、改善民生。

会议指出,做好民族工作,最关键的是搞好民族团结,最管用的是争取人心;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必须加快发展,实现跨越式发展;支持民族地区加快经济社会发展,是中央的一项基本方针;要加强基础设施、扶贫开发、城镇化和生态建设,不断释放民族地区发展潜力;要大力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增强民族地区自我发展能力;要以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为重点,着力改善民生;要把建设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作为战略任务来抓;做好城市民族工作;做好民族工作关键在党、关键在人。

民族工作、宗教工作都是全局性工作

2015年5月18日至20日,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民族工作、宗教工作都是全局性工作。去年召开的中央民族工作会议,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民族工作的大政方针和战略任务,各级党委要抓好会议精神贯彻落实,促进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

自治区60年大庆 习近平总书记赠送纪念品寓意深刻

2015年9月25日,在自治区成立六十周年大庆前夕,中央代表团向自治区赠送了习近平总书记题词“建设美丽新疆 共圆祖国梦想”的贺匾、国泰“榴”芳尊等纪念品。

贺匾以鲜艳的中国红为底色,正面是贴金的习近平总书记题词“建设美丽新疆 共圆祖国梦想”,背面是维吾尔、哈萨克、蒙古、柯尔克孜四种少数民族文字对习近平总书记题词的译文。匾额内圈回纹、外圈水纹,回纹寓意连绵不断、吉利永长,象征各民族团结和睦、共同繁荣;水纹代表中华民族的母亲河黄河和新疆人民的母亲河塔里木河源远流长,各族人民生生不息。芳尊庄重华丽,以习近平总书记“各民族要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的讲话精神为设计思路,采用景泰蓝工艺制作,由石榴籽、石榴花、牡丹、雪莲、栀子花等图案组成,象征伟大祖国生机勃勃,各族人民安居乐业。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