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对做好新疆发展民生工作重要讲话精神

来源:天山网
2016-05-31 20:09:26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出发,明确了维护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总目标以及“依法治疆、团结稳疆、长期建疆”的基本方略,就维护社会稳定、促进民族团结和宗教和谐、加强意识形态领域斗争、严厉打击暴恐活动等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任务。

在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两周年之际,郑言江(微信号:xj-talk)全面回顾习近平总书记对新疆工作重要讲话精神。继昨日推出总篇后,今天郑言江(微信号:xj-talk)再推出习近平总书记对做好新疆稳定工作、发展民生、促进民族团结、做好宗教工作、加强党的建设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回顾。

发展要落实到改善民生上、惠及当地上、增进团结上

“发展仍是解决新疆一切问题的关键,必须切实抓好”。2014年4月27日至3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新疆进行考察时强调,发展要落实到改善民生上,落实到惠及当地上,落实到增进团结上。

据新华社报道,习近平总书记在此次为期四天的考察中,十分关心新疆的经济社会发展,每到一地,每召开一个座谈会,都要问发展,谈改革,说民生。

在喀什地区疏附县托克扎克镇阿亚格曼干村,习近平总书走进村民阿卜都克尤木·肉孜家,一一察看了起居室、厨房、牛羊圈、果园、农机具,详细了解阿卜都克尤木全家生产生活情况。习近平总书记对阿卜都克尤木说,看到你们家生活有这个水平,我很高兴。我来看你们,就是要验证党的惠民政策有没有深入人心、是否发挥了作用。凡是符合人民群众愿望的事,就是我们党奋斗的目标。

自治区党委始终坚持“民生优先、群众第一、基层重要”的理念。连续六年实施“民生建设年”活动,用于民生支出的财政累计达8416.5亿元,占公共财政总支出的比例每年保持在70%以上。今年作为第七个民生建设年,自治区计划再投入1100多亿元。

在阿亚格曼干便民服务中心,习近平总书记向工作人员详细了解就业帮扶情况,表示“就业工作最要紧”,要抓紧抓好。

新疆就业问题始终为习近平总书记牵挂。就在来疆考察前的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出席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的少数民族界委员时,听了维吾尔族委员艾尼瓦尔·依明关于创造条件鼓励引导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毕业后在对口援疆省市就业的建议,习近平总书记关切地连问四个问题:“毕业生大部分回新疆了?”“多大比例?”“每年毕业生多少?”“大部分回去了?”

新疆考察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同和田、喀什、克州、阿克苏、巴州等南疆五个地州负责人座谈。他指出,南疆发展要因地制宜,粮食、棉花、果业、牧草业和畜牧业覆盖绝大多数农户,要教会农牧民先进生产技术和市场经营方式,帮助农民增加收益。丝绸、地毯、和田玉,都是发展方向,一定要抓出实际效果。一招鲜,吃遍天,一村一业,一乡一品,农民就会受益于此。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发展二、三产业,开发项目、建设重点工程,无论谁投资,都要注重增加当地群众就业,促进当地群众增收。办教育、卫生、水利、交通等民生实事,要循序渐进、量力而行,做得到才说,说了就做到,使民生工程真正成为民心工程。要通过抓发展、惠民生,让群众有事干、有钱挣、有盼头,日子越过越好。

新疆要抓住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这个历史机遇

这次考察途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疆在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中具有不可替代的地位和作用,要抓住这个历史机遇,把自身的区域性对外开放战略融入国家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向西开放的总体布局中去。“如果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起来,新疆将可能成为繁华的中心。不要说别的,乌鲁木齐现在是方圆1500公里最大的城市,到那时,将是一个怎样的景象?”

2013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出访中亚四国时,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构想。

国家发展改革委、外交部、商务部联合发布的《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提出,“发挥新疆独特的区位优势和向西开放重要窗口作用,深化与中亚、南亚、西亚等国家交流合作,形成丝绸之路经济带上重要的交通枢纽、商贸物流和文化科教中心,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

坚持就业第一,教育优先

2014年5月2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研究进一步推进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工作。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要围绕民生推进科学发展,坚持就业第一,确保零就业家庭至少有一人就业;坚持教育优先,全面提高新疆各级各类学校教育质量,加快农牧区和偏远地区寄宿制学校建设,在南疆全面实行高中阶段免费教育;坚持发展成果惠及各族群众,加大民生建设力度,加快推进惠及各族群众的重大项目建设,在资源开发利用转化过程中提高地方参与程度,加快新疆对外开放步伐;坚持可持续发展,着重水土资源合理配置、集约节约利用与生态建设、环境保护;坚持开放战略,着力打造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

会议认为,要采取特殊措施支持南疆发展,加大以贫困群体为重点的民生改善力度。

对南疆发展实行特殊政策

2014年5月28日至29日,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定不移推动新疆更好更快发展,同时发展要落实到改善民生上、落实到惠及当地上、落实到增进团结上,让各族群众切身感受到党的关怀和祖国大家庭的温暖;

要坚持就业第一,增强就业能力,引导各族群众有序进城就业、就地就近就业、返乡自主创业;

要坚持教育优先,培养优秀人才,全面提高入学率,让适龄的孩子们学习在学校、生活在学校、成长在学校。要吸引更多优秀人才投身教育,国家的教育经费要多往新疆投;

要加大扶贫资金投入力度,重点向农牧区、边境地区、特困人群倾斜,建立精准扶贫工作机制,扶到点上、扶到根上,扶贫扶到家;

对南疆发展,要从国家层面进行顶层设计,实行特殊政策,打破常规,特事特办;

对口援疆是国家战略,必须长期坚持,把对口援疆工作打造成加强民族团结的工程。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要科学处理屯垦和维稳戍边、兵团和地方的关系,在事关根本、基础、长远的问题上发力。

紧扣民生抓发展,重点抓好就业和教育

2014年9月28日至29日,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

会议指出,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得到了很大发展,但一些民族地区群众困难多,困难群众多,同全国一道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难度较大,必须加快发展,实现跨越式发展。

要发挥好中央、发达地区、民族地区三个积极性,对边疆地区、贫困地区、生态保护区实行差别化的区域政策,优化转移支付和对口支援体制机制,把政策动力和内生潜力有机结合起来。

要紧扣民生抓发展,重点抓好就业和教育;发挥资源优势,重点抓好惠及当地和保护生态;搞好扶贫开发,重点抓好特困地区和特困群体脱贫;加强边疆建设,重点抓好基础设施和对外开放。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