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不要辜负明天的自己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6-01 10:33:21

5月31日,在“六一”国际儿童节即将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给大陈岛老垦荒队员的后代、浙江省台州市椒江区12名小学生回信,祝他们节日快乐,祝全国小朋友节日快乐。习近平在回信中寄语道:“希望你们向爷爷奶奶学习,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努力成长为有知识、有品德、有作为的新一代建设者,准备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中国梦终归是每一个人的梦,是全国所有孩子们的梦。大陈岛的建设者们,垦荒创业60年的坚持,就是在追求他们的中国梦。如今他们的孩子牢记长辈的奋斗精神,立志长大报效祖国,这也是中国梦精神“大手拉小手”的传承和延续。

每个人都是有价值的,都是能够发挥作用的,孩子们更是希望,更是未来。因为,每个人都是从孩子长大的。英雄如何?伟人如何?不都是从孩子的阶段过来的吗?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实现我们的梦想,靠我们这一代,更靠下一代。我们应该明白,社会的幸福从来不会是从天而降的,既是要我们用双手去创造的,也是由那些早于我们慢慢成长起来的前辈们努力奋斗的结果。因此,为了明天的幸福,也为了不辜负今天的幸福,孩子们应该要从小学习做人,从小学习立志,从小学习创造,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或许孩子们还是太小,很难让人将他们与国家兴衰和民族命运相联系,可是我们不能忘记,参天大树也是由嫩芽而来,虽然矮小和脆弱,可是破土而出时的那股韧劲,在风雨中坚挺的那种执着,却是一点也不弱小的。这是孕育在平凡中的伟大,也是在与我们叙述一个伟大故事的开端。

当代的中国少年儿童正生活在一个美好的时代,他们将享受伟大祖国繁荣、富强、昌盛的幸福成果,也将正式放飞梦想、施展本领、报效祖国,让个人梦想放射出更加灿烂的光芒。

我希望,孩子们要有一种责任感,身怀天下的责任;孩子们要有一种担当感,肩负正义的担当;孩子们要有一种使命感,兴善社会的使命。正是因为要有这样的责任、担当和使命的觉悟与认识,孩子们才更应该了解并且坚信不疑,自己就是国家和民族的希望,就是社会未来的希望,就是明天的希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过,少年儿童是我们伟大祖国的希望、我们伟大民族的希望。确实,再问问我们自己,再问问我们的党政领导和干部,再问问我们的教师和警察,再问问我们的医生和新闻工作者,再问问每一个岗位上的耕耘者,你们都不是从少年儿童走过来的吗?小时候,你们能够知晓现在的自己会做些什么吗?

未来很重要。展望未来,我们并不缺乏希望,因为一切都有可能发生,孩子们便是拥有这创造未来的能力。当然,我们也是拥有这样的能力,只要不选择放弃。

习近平总书记曾寄语少年儿童们:“我看到你们,就想到了我们民族的未来。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将来要在你们手中实现,你们是未来的主力军、生力军。”

心有志向,便若猛龙和凤凰,你也必须下定决心并为之努力和奋斗,千万不要辜负明天的自己。让今天播下的种子在将来有一个丰硕的收获!

(作者系中国日报网特约评论员 江西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 周成洋)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