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网络空间的中国经济报道与信息传播——清华大学财经新闻论坛在京举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6-01 14:35:23

中国日报网6月1日电 2016年5月27日,由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主办的“2016清华财经新闻论坛”在宏盟楼环球资源厅举行。论坛由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财经新闻项目主任杭敏主持,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金兼斌教授致辞。

本次论坛的主题为“网络空间的中国经济报道与信息传播”,共有四个议题:网络空间的经济信息传播、国内与国际视角中的网络空间经济报道、网络空间经济报道与传播的前沿技术与实践发展和财经新闻与经济传播教育发展研讨。

论坛邀请了来自英国牛津大学、美国纽约城市大学、瑞士苏黎世大学、美国国际记者协会、中国日报社、国家外文局、彭博新闻社等中外媒体与教育研究机构的专家,从经济议题的国内报道和对外传播等视角,结合媒介融合、数据新闻与虚拟现实技术的应用与发展,探讨中国经济报道与信息传播。

探索网络空间的中国经济报道与信息传播——清华大学财经新闻论坛在京举行

图为参加论坛嘉宾集体合影

金兼斌教授在致辞表示,本次论坛的主题契合当前中国经济和科技发展的趋势,切中新闻传播业界及教育的关键命题。并指出,本次论坛通过深层次研讨,将为我国财经新闻教育提供广泛而深入的指导,并为夯实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教育国际化、专业化和前沿化基础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英国牛津大学路透新闻研究中心主任Robert Picard教授在《网络空间经济信息传播的国际研究与产业探索》的演讲中,阐释了网络空间经济信息传播的全球研究理论范式与业界传播策略。他认为,在网络传播技术飞速发展的当今时代,中国经济信息传播和新闻报道拥有巨大的发展潜力和前景。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全球财经新闻项目主任杭敏发表题为《网络空间经济信息传播的中国实践与路径探索》的演讲,介绍了国内外媒体传播中国经济议题的实践,并进行了规律和范式的定量与定性方面的实证性探讨,为经济传播的发展提供了建议。

探索网络空间的中国经济报道与信息传播——清华大学财经新闻论坛在京举行

图为清华大学全球财经新闻项目杭敏主任发表演讲

瑞士苏黎世大学传媒研究中心主任Cinzia Dal Zotto教授和美国纽约城市大学财经新闻项目主任Jane Sasseen教授分别介绍了欧洲经济新闻领域的现状和问题,并分析西方媒体对于中国经济议题报道中存在的特点。

中国日报新媒体部主任柯荣谊以《中国经济信息的对外报道与新媒体传播》为题发表演讲。他认为在新常态背景下,国内外对于经济信息的需求日益增加。一方面,中国对外经济传播的实力在不断增强,另一方,随着媒体技术和传播环境的快速变化,在传播实践中需要面对和解决的问题也不断增加,这要求我们深刻理解经济议题本身的特性,也要求我们把握新媒体的特点,利用多元平台,创新传播方式,增强传播效果。

随后,彭博新闻社纽约分社的资深主编裴昕先生介绍了彭博新闻社在使用数字呈现中国经济发展重要趋势和重点信息方面的经验。

探索网络空间的中国经济报道与信息传播——清华大学财经新闻论坛在京举行

图为中国日报新媒体部柯荣谊主任发表演讲

清华大学全球财经新闻项目联合主任Rick Dunham、清华大学全球财经新闻项目特聘教授Lee Miller、国家外文局专家、前《华盛顿邮报》数据可视化设计师Pam Tobey分别就财经新闻领域的VR技术、数据挖掘技术以及可视化技术的运用做了相关报告。

最后,经济传播领域的学者与财经媒体专家进行了圆桌讨论,就财经新闻人才培养和经济传播研究交流经验。杭敏主任对论坛做了总结,她指出,通过充分吸收和借鉴国内外成功的报道经验,以及数据分析与可视化工具等新兴传播技术的应用,可以提升中国经济报道的国际影响力。同时,她也提出今后财经新闻课程的数字化、跨学科、全媒体发展的新思路。

探索网络空间的中国经济报道与信息传播——清华大学财经新闻论坛在京举行

图为论坛嘉宾研讨

探索网络空间的中国经济报道与信息传播——清华大学财经新闻论坛在京举行

图为国际专家发言点评

清华大学于2007年开设了“全球财经新闻硕士项目”(Global Business Journalism),是目前大陆唯一的双语财经新闻项目。该项目得到了各方的支持,已培养了来自全球五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学生,向国内外新闻单位输送了大量的财经新闻人才。自2007年以来,利用GBJ的国际化平台,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定期举办财经新闻论坛,旨在探索财经报道与经济传播的前沿议题,促进学界业界融合,打造财经新闻教育的合作平台,研讨财经新闻实践与教育中的核心问题,推动经济传播教育与实践发展。

(编辑:高琳琳 宁波)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