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给大陈岛垦荒员后代回信:继承大陈岛垦荒精神,为实现中国梦贡献力量

作者:沈洋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6-01 16:53:08

今天是“六一”国际儿童节。在儿童节来临前夕,习近平总书记给大陈岛老垦荒队员的后代、浙江省台州市椒江区12名小学生回信,勉励他们学习老垦荒员艰苦创业、奋发图强、无私奉献、开拓创新的垦荒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并祝他们节日快乐,祝全国小朋友节日快乐。

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是民族的希望,是国家未来的主力军和生力军。崔卫平教授的一席话曾经感动了无数人:“你所站立的地方,正是你的中国。你怎么样,中国便怎么样。你是什么,中国便是什么。你有光明,中国便不黑暗。”对于我国广大的少年儿童来说,他们如何要求自己、成为怎样的人,更是决定着中华民族走向怎样的未来。

改革带来社会经济的飞速发展在当下为我国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提供了更好的物质条件。但同时,我们也要注重丰富少年儿童的精神世界。当前我国发展虽然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进展,但仍然面临着复杂的国际形势和转型期的巨大变革。少年儿童不仅要在全球化的浪潮中培养广阔的国际视角,更要坚定的传承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发扬前辈艰苦奋斗的精神,从小做起,摒弃无益于自身成长和未来国家建设的负面思想,好好学习,砥砺品格,自觉承担起新时代赋予我国少年儿童的重任,为报效祖国和人民而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周恩来总理少年时那一句 “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铿锵有力,仿佛仍回荡在耳边。习近平总书记在此次回信中所赞扬的大陈岛垦荒精神也同样激励着我国少年儿童树立坚定信念和远大理想。

大陈岛垦荒精神是艰苦奋斗、奋发图强的精神,时刻提醒着我国少年儿童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没有垦荒员的埋头苦干、锲而不舍,就没有大陈岛从一片荒原变成“东海明珠”的奇迹。少年儿童要时刻牢记“生于忧患,死于安乐”,不被一时的安逸消磨了志向,不被丰富的物质遮挡了眼光,让无数先辈艰苦奋斗得来的宝贵成果造福下一代,也激励下一代。唯有艰苦奋斗才能实现人生的价值,唯有奋发图强才能建设更美的国家。

大陈岛垦荒精神也是无私奉献、开拓创新的精神,时刻教育着我国少年儿童敢于创造,心怀人民,奉献国家。“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到最艰苦的地方去!把青春献给大陈岛!” “让青春在祖国东海海面上发出强烈的光和热!” 曾经,大陈岛的垦荒员们怀揣着这般无私而炽热的信念登上了大陈岛,六十年过去,他们的事迹仍在鼓励着无数人在祖国大地上奉献自己的青春和汗水,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称“他们是最可敬的人”。我国少年儿童要清醒的认识到当前国家和民族的富强来自于先辈的无私奉献,更要怀抱利国利民的思想,从此刻做起,从身边做起,学本领,讲奉献,努力成长成为中华民族优秀传统的继承人,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接班人。

大陈岛垦荒精神归根到底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是中华民族值得继承和发扬的宝贵民族财富,是当今少年儿童健康成长的优秀榜样。全国少年儿童在欢度节日的同时,更要认识到自己肩上承载着祖国未来发展的光荣责任和时代赋予的神圣使命,好好学习,砥砺品格,健康成长,时刻准备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沈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