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副部长在中美经济战略对话召开前就南海问题表态

作者:李潇堃 王旭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6-02 11:17:16

中国日报6月2日电(记者 李潇堃 王旭) 外交部副部长郑泽光在6月2日举行的外交部蓝厅论坛上透露,在即将于北京举行的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中,杨洁篪国务委员将会就南海问题同美国国务卿克里进行深入沟通,增进相互了解,并推动该问题走向妥善解决。

郑泽光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南海诸岛自古以来是中国领土,中方有权维护自己的领土和合法正当海洋权益。中方致力于维护南海和平稳定,坚持通过对话管控分歧,坚持通过谈判来协商和平解决问题,积极通过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美国实际上不是南海争议的声索方,它自己也说过在该争议上不持立场。因此我们希望美方能恪守承诺,不要选边站队,要按照事实本身的是非曲直,而不是按照是否是盟友来确定立场。”

“我想如果它能做到这一点,停止采取任何针对中国主权和安全利益的挑衅行动,那么美国是可以为维护南海的和平稳定、推动该问题降温发挥建设性作用的。”

(编辑:高琳琳 宁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