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革命势必行,创新规则定输赢
——对习近平“科技三会”讲话思考

作者:熊榆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6-02 17:13:28

科技革命势必行,创新规则定输赢<BR>——对习近平“科技三会”讲话思考

5月30日,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中国科学院第十八次院士大会和中国工程院第十三次院士大会、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图片来源:新华社)

在英国,每个月的最低生活保障大约是800英镑(约合人民币7603元)。除了这种低保,人们还享有政府提供的优惠住房、公费医疗和其他福利。那么英国的行业状况到底如何呢?目前英国基本上没有低端制造业,也缺乏如木匠、修理工、电工和建筑工人等从业人员。所以少量的相关从业人员的工资都达到了社会中上等收入水平,很多建筑工人的工资并不低于大学教授。记得有一次我家里的门被反锁上了,不得不找了一个开锁匠,他仅用了5分钟时间,我却给了他60英镑(约合人民币570元)。就在几天前,我家里的热水器年检,工人来了10分钟,也收了60英镑。而在英国大学,老师上一个小时的课,工资也就只有50英镑(约合人民币475元),所以大部分英国人都宁愿自己修锁、搞园艺、修水管,甚至搞装修也不愿意请人来做。因此英国人的低端服务业、低端制造业等劳动密集型产业基本退出了社会主流舞台,取而代之的是金融、科技以及高端服务业等智力密集型的产业。

***发展中国家的问题

当社会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人们的生活有了保障,对自己的生活方式就有了一定的选择权,大多数人不愿意去做劳累而不太“体面”的工作。如有机会在“蓝领”与“白领”中做出选择,即使是同样的报酬,更多人愿意当“白领”。事实上,只要基本生活保障不存在问题,很多人宁愿不出去工作,更不愿意从事劳动密集型行业的工作。面对这种情况,政府只能引进和创造更多的高端行业的工作机会,即更多的“白领”甚至是“金领”工作,以此保持社会的稳定。而如果一个国家最低生活保障提高了,却没有足够的智力密集型工作机会,就会出现大量西方定义的NEET人群(不上学、没有工作、不接受职业培训),这些人靠福利为生,会带来社会问题。低端的产业没有人去做,高端产业就业机会又不足,是每一个快速发展的经济体必然面对的情况。如果国家不能创造足够的高端就业机会去弥补丢失的低端就业机会(即全产业链转型升级),就可能造成所谓的中等收入陷阱等严重社会问题,事实上每一个遇到困境的产业必然会像多米诺骨牌一样影响众多的相关产业,中国目前部分产业的停滞已经造成了整个经济体的困境,那么当下的中国应该如何应对呢?

***科技革命是必然趋势

习近平5月30日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中国科学院第十八次院士大会和中国工程院第十三次院士大会、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说:“历史经验表明,科技革命总是能够深刻改变世界发展格局。”在中国面临关键转型的阶段, 科技革命必须担当重任。如前所述,为了让人们不愿意做的低端重复社会功能保存下来,需要有高科技来帮助人们去做他们不太愿意做的事情,比如让低端制造业都启动无人全自动化。事实上,中国很多面临困境的产业只要加入了高科技,都有可能被救活。而在产业链高端部分的智力密集型产业,应该得到国家的全方位扶持,使得更多的人愿意去从事创新工作,或者从事支持别人创新的工作。

***创新规则是决定因素

上述支持别人去创新的工作,即是制度的创新。我们要培养有创新能力的人,就必须有制度去激励、尊重、包容、保护这个群体,这部分工作是需要人去做的。正如习近平提到“科技创新、制度创新要协同发挥作用,两个轮子一起转”,中国在政策制定上与欧美国家相比具备后发优势,政策的监督执行有互联网的支撑,所以只要有了好的政策和规则,中国在这方面比欧美更加容易获得成功。事实上笔者认为英国的创新成功在于规则,笔者在中国日报的专栏也讨论了很多相关的规则,规则好了,中国的千里马就不再需要伯乐(伯乐不常有,会限制千里马的数量),人才可以自然涌现出来。英国很好地实现了以人为本的创新培养体系,所以即使政府没有太多人才计划,也没有识别、表彰人才的机制,却人才辈出。

(作者系英国诺森比亚大学纽卡斯尔商学院终身讲席教授、博士生导师熊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