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内外专家热议“科技三会”:让更多千里马竞相奔腾

2016-06-02 19:19:29

海内外专家热议“科技三会”:让更多千里马竞相奔腾

  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5月30日在北京“三会聚首”,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要大兴识才爱才敬才用才之风,在创新实践中发现人才、在创新活动中培育人才、在创新事业中凝聚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让更多千里马竞相奔腾,努力造就一大批能够把握世界科技大势、研判科技发展方向的战略科技人才,培养一大批善于凝聚力量、统筹协调的科技领军人才,培养一大批勇于创新、善于创新的企业家和高技能人才。

  习近平的重要讲话在海内外引起强烈反响,新闻媒体予以解读报道,专家学者纷纷表示习近平的讲话“鼓舞人心”“催人奋进”。

  新华时评刊文《让更多千里马竞相奔腾》,指出:世有伯乐,而后有千里马。科研人员创新离不开科研机构、院校等“掌门人”善于发现的“慧眼”和不拘一格用人才的气魄。尊重科研规律,需要科技管理部门遵循每个科研项目的特殊性。不能用其他行业项目推进方式来“套管”科技项目,不能“说外行话,做外行事”,不能用死板的制度约束科学家的研究活动。

  “科技三会聚首”吹响我国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号角。新中国成立以来,在众多关键的历史节点,正是有像李四光、钱学森这样的一代代伟大科学家站出来,才挺起了民族的脊梁。新时期我们有了新的梦想、新的蓝图,更需要众多千里马奔腾跃出。只有切实打破束缚科技工作者的藩篱,充分发挥他们的主观能动性,才能让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真正“落地”开花,走出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助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光明网《学习时刻》栏目中,清华大学技术创新研究中心研究员高旭东提出:敢为天下先,力争引领世界科技发展新方向。首先,坚定敢为天下先的志向,在重要科技领域跻身世界领先行列。为什么要提出来这样的高要求?第一,因为我们现在面临着相对严峻的经济环境,以前的发展模式难以为继。第二,改革开放以来的三四十年,中国已经积累了相当的科研能力,有条件在科技创新方面更进一步。

  科技创新要充分调动人才积极性。习总书记的最后一个要求,就是在人才方面要采取足够多的措施,把人才的积极性、主动性充分调动起来。这里所说的人才,不仅仅包括科研人员、科学家、工程师和科技工作者,还包括企业家。应该充分调动企业家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让科技创新的成果在社会生产和老百姓生活层面真正发挥作用。

  “总书记的话透露出中央的紧迫感,以及对创新的期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原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宜瑜说,这是1978年以来规模最大的全国性科技会议,中国迎来“创新的春天”。

  中科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褚君浩亦有同感。他直言,过去30年间中国大多是跟踪或集成外国先进技术,缺少核心技术及元器件。“发展科学技术必须提出更多原创理论,作出更多原创发现,力争在重要科技领域实现跨越发展。”褚君浩说,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号角已经吹响,总书记的话是对科技工作者的鞭策。

  对于中国召开的“科技三会”,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商业创新项目导师凯尔 斯特林表示,这是中国迈向创新社会过程中的又一步,或将成为一个转折点。中国还需要在很多很多领域一步步推动创新,而年轻人将是驱动力。正在中国访问的斯特林说,中国现在正处于一个非同寻常的时期,变革正在发生。许多人正在努力积累关于创新的知识,他们下一步将探索创新应用,然后会行动起来,将创新理念转化为实践,这将成为中国创新前进的方向。

  格里尔是乔治 华盛顿大学国际科技政策专业副教授、美国电子和电气工程师学会计算机分会前主席。他预测,中国真正的科技转型将发生在2020年至2025年之间,那时领导中国科研的科学家与工程师将更了解如何开展国际合作,懂得怎样做好科学工作,清楚怎样选择并重用人才。“到那个时候,我们将会看到科技迎来真正的全球化,而中国将发挥相当的作用,”格里尔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