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谈】凝心聚力向世界科技强国奋进

作者:杨飞 来源:法制网
2016-06-02 19:21:14

【大家谈】凝心聚力向世界科技强国奋进

  法制网特约评论员 杨飞

  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强调:要让领衔科技专家有职有权,有更大的技术路线决策权、更大的经费支配权、更大的资源调动权。6月1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指出:深入贯彻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形成充满活力的科技管理和运行机制,推进科研领域“放管服”改革,更大调动科研人员积极性、创造性,对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落实“三去一降一补”任务,培育新动能,增强发展内生动力,迈向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具有重要意义。

  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我国能否在未来发展中后来居上、弯道超车,主要就看能否在创新驱动发展上迈出实实在在的步伐。事实上,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既是应对发展环境变化、把握发展自主权、提高核心竞争力的必然选择,也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破解经济发展深层次矛盾和问题的必然选择,更是更好引领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保持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选择。

  科技是国之利器,国家赖之以强,企业赖之以赢,人民生活赖之以好。全国科技创新大会就吹响了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号角,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夯实科技基础、强化战略导向、加强科技供给、深化改革创新、弘扬创新精神的“五点要求”,更是为“十三五”时期科技创新做好了顶层规划,擘画出了世界科技强国建设“路线图”,推动着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建设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推进科研领域“放管服”改革,已经体现出政府是在“抓战略、抓规划、抓政策、抓服务”,是在攻坚克难中追求卓越,是在培育新动能增强发展内生动力,无疑有助于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实施,全力发动科技创新的强大引擎。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推进创新驱动战略不是喊口号、写标语就能完成,必须落实到实际行动中。诸如简化中央财政科研项目预算编制,大幅提高人员费比例,差旅会议管理不简单比照机关和公务员,简化科研仪器设备采购管理、合理扩大中央高校、科研院所基建项目自主权等等,也都是在出实招、下实功,尽皆有助于发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建制化优势,形成充满活力的科技管理和运行机制。

  科技是人类文明进步的火种,创新是支撑民族复兴的脊梁。经济新常态语境下,实现梦想、应对挑战、创造未来,动力也只能从发展中来、从改革中来、从创新中来。先前《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已经公布,全国科技创新大会召开也已吹响了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号角,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更有助于为科技创新营造适宜环境。以此为契机,十三亿人民就应凝心聚力,不断抢占事关长远和全局的科技战略制高点,在决胜“十三五”征程中扎扎实实走出一条创新驱动的发展路子来。

  

  

  【相关评论】

  【大家谈】加快创新 吹响建设科技强国集结号

  【专家谈】科技创新助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专家谈】支持中小企业科技创新首先要破除融资约束

  【大家谈】创新是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必然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