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联':多民族球队争当城市英雄

作者:张晓龙 何军 来源:新华社
2016-06-02 21:56:03

塔联':多民族球队争当城市英雄

  塔联足球队合影。新华社记者张晓龙摄

  新华社新疆塔城6月1日体育专电 题:“塔联”:多民族球队争当城市英雄

  新华社记者张晓龙 何军

  在英国,许多球迷为本国拥有像曼联这样的足坛豪门而骄傲。在距离伦敦5000多公里的中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塔城市,那里的足球爱好者不仅熟识曼联,也为一支名为“塔联”的本土球队诞生而倍感自豪。

  “我们打433,首发11人分别来自汉、维吾尔、哈萨克、达斡尔、蒙古、回6个民族。”达斡尔族青年宝银向记者介绍着塔联的阵形,他是这支全称为塔尔巴哈台多民族团结青年联队的队长。

  塔尔巴哈台城,简称塔城市,是个距中哈边境仅12公里的县级市。塔城人口不过15.7万,却有25个民族在此栖居。

塔联':多民族球队争当城市英雄

  塔联足球队队员在场上演练任意球战术。新华社记者张晓龙摄

  “这儿的业余球队不少,但球队民族构成却比较单一,有以维吾尔族居多的,也有的是哈萨克族为主。我们想组个有塔城风格的球队,一支不管你是啥民族,足球是我们共同语言的球队。”球队创始人、领队卫权说。

  2013年8月,塔联正式成立,球队很快就招募到50余人,的哥、公务员、个体户、教师……队员来自各行各业、各个民族。

  “帖孜!帖孜!(哈萨克语“快点”)“佳来得!”(哈萨克语“好球”)在球场上,无论是汉族、维吾尔族,还是蒙古族、达斡尔族队员,彼此都习惯用哈萨克语喊战术、庆祝进球;球场外,大家又统一用汉语进行交流。

  队里唯一的女将高晓阳是一名来自辽宁省辽阳市的西部计划志愿者,热爱踢球的她已入队3年,“我在这没啥亲人,但塔联给了我归属感。”

  球队的汉族老大哥王勇今年46岁,比队中最年轻的队员大两轮,他一边感叹着“被小年轻们挤到了板凳上”,一边又恬然享受着足球的快乐。

塔联':多民族球队争当城市英雄

  塔联足球队左边前卫、维吾尔族青年艾尔西丁正在练习头颠球。新华社记者张晓龙摄

  当然,球队在磨合的过程中也难免发生不愉快。塔联教练、蒙古族大中锋巴音达拉说:“这帮踢球的脾气躁点儿,出现争吵、摩擦很正常,但一切都止于场上。”

  凸起的肚腩、发福的身形,从大多数队员的体型判断,绿茵场上的“塔联”很难拥有强大的竞争力。

  “球队在地区联赛3胜3负,排名中游。”宝银说,成绩不算啥,以球会友更重要。

  走出球场,队员们还不准备各回各家。队友们一起聚餐说球是另一快事。

  “春节、肉孜节、西迁节……多民族球队在场上没啥特别的,场外的故事可多了,特别是每年跟着队友们过各种节日,吃各家美食。”卫权美滋滋地说着,仿佛香喷喷的年饭、米肠子、列巴近在眼前。

塔联':多民族球队争当城市英雄

  塔联足球队女将高晓阳在场上练习花式颠球。新华社记者张晓龙摄

  不过,塔联开始被大家关注却始于一场无关胜负的比赛。去年7月,塔联去邻县踢球,通过举办足球友谊赛为当地一名白血病儿童组织了一次成功的募捐。从此,塔联的场外生活多了一项重要的内容——用足球开展慈善。

  除了举办各种慈善赛为不同的人群募捐外,不久前,塔联还走进塔城地区特殊教育学校,带领40多名听障碍少年一起踢球。

  “孩子们主动要求加微信,进入球队群,我告诉他们,想踢球了,就在群里召唤我们,”宝银说。

  一支球队如果能承载着一座城市的文化和性格,这支队伍就可能成为本土球迷心中的城市英雄。塔城,一座拥有200多年通商史、25个民族世代杂居的边境城市,谁能成为她的城市英雄?

  左边前卫、维吾尔族青年艾尔西丁笃定地回答:“塔联,这是我们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