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伯江:香会南海局势交锋料比往年激烈 日强化介入南海不可避免

作者:张陨璧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6-03 12:46:42

杨伯江:香会南海局势交锋料比往年激烈 日强化介入南海不可避免

6月3日,第15届香格里拉对话会将在新加坡开幕。图为与会代表在签到处注册。(中国日报 张陨璧 摄)

中国日报新加坡6月3日专电(记者 张陨璧) 6月3日,第15届香格里拉对话会将在新加坡开幕。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副所长杨伯江日前接受《中国日报》采访时表示,本届论坛在南海局势问题上肯定会出现交锋,并可能比以往更激烈,日本要加大对南海局势的介入力度不可避免,追求在南海问题上独立于美国的自身利益。

就南海局势,杨伯江说,在论坛上肯定会出现交锋,而且这次交锋可能会比以往更激烈。“背景是相关国家加大了对南海问题的介入力度,比如我们的邻居日本通过修改安全政策,也就是通过新安保法,为介入地区政治安全问题寻找到了新的国内法上的依据。”

杨伯江说:“日本要加大对南海局势的介入力度的趋势,看来是不可避免的。”

“同时南海问题上的是非曲直、来龙去脉,我想大家是看得非常清楚的。比如说所谓的南海‘航行自由’问题,迄今为止,没有任何国家的任何船只在任何海域的航行受到阻碍,所以这个讨论的前提就是一个伪命题。”

杨伯江指出,日前,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试图通过七国峰会炒作南海问题,但菲律宾南海仲裁案的结果已经推迟发布,没有能够给他起到一个呼应、产生共鸣的效果。

杨伯江说:“我们看到有些国家为了介入南海问题,为了增强自身在地区安全存在而不遗余力地抹黑中国,但是恐怕结果不会向他们想象的那样的方向发展。”

(编辑:高琳琳 宁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