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师大发布核心素养报告:
不同发展水平经济体关注的核心素养有明显差异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6-03 13:20:16

中国日报6月3日电 6月3日,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创新研究院发布《面向未来:21世纪核心素养教育的全球经验》报告,报告从全球范围内选取了有代表性的5个国际组织和24个国家和地区(经济体),包括美国、加拿大、巴西、英国、法国、芬兰、俄罗斯、澳大利亚、新西兰、中国大陆、韩国、印度、日本、新加坡、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菲律宾、斯里兰卡、泰国和南非等。

该报告以本世纪初以来各国政府正式颁布的官方教育文件资料为研究对象,共归纳了18个素养条目。研究发现:无论收入水平高低,不同国家和地区对语言、数学、人文与社会、运动与健康、批判性思维、沟通与合作、公民责任与社会参与等素养的关注程度基本相当。

相比中等及以下收入经济体,高收入经济体更加关注信息素养、创造性与问题解决、跨文化与国际理解,特别是自我认识与自我调控。而中等及以下收入经济体更加重视科技素养、艺术素养、环境素养,特别是学会学习与终身学习。

值得一提的是,财商素养、人生规划与幸福生活以及领导力仅为高收入经济体所关注。

(编辑:高琳琳 于熙)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