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强厄尔尼诺正式结束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6-03 17:22:02

中国日报6月3日电 2016年6月1日,中国气象局依据国家气候中心厄尔尼诺最新监测预测结果,认为2015/2016年超强厄尔尼诺事件已于2016年5月正式结束,但对我国的影响仍将持续。具体分析预测意见如下:

一、 超强厄尔尼诺已经结束,夏季将转入拉尼娜状态

2014年9月开始的超强厄尔尼诺事件在今年4月之后快速衰减,目前赤道东太平洋海区大部为冷水控制,赤道中太平洋基本为中性或略偏暖状态;赤道中东太平洋大部分海区上空为显著的东风距平,日界线附近的对流活跃区已经基本消失。5月第5周,尼诺 3.4海区海温指数由正转负,出现-0.1℃。5月尼诺3.4区海温指数为0.5℃,累计强度为30.2℃,南方涛动指数(SOI)为0.2。以上监测事实表明,本次超强厄尔尼诺事件于2015年5月已经结束。

根据赤道太平洋海洋大气现状、国内外气候模式及统计方法预测,预计赤道中东太平洋海温将继续下降,夏季将转入拉尼娜状态。

二、超强厄尔尼诺事件的影响仍将持续,拉尼娜状态将主要对秋季产生影响

夏季多雨带位于江南北部至黄淮南部,长江中下游、嫩江、淮河、松花江、辽河流域可能出现洪涝灾害。虽然本次超强厄尔尼诺事件已经结束,考虑到大气环流对海洋变化响应的滞后性,夏季仍将受超强厄尔尼诺事件的持续影响。预计今年夏季主要多雨区位于江南北部、江淮、江汉、黄淮大部、西南地区东部、东北地区东南部。其中湖北东南部、湖南东北部、江西西北部等地偏多5~8成。

2016年春夏季处于厄尔尼诺与拉尼娜状态的转换期,受厄尔尼诺的持续影响,夏季影响我国的台风个数将偏少;受拉尼娜状态的影响,秋季台风可能偏多,平均强度偏强。此外,受全球变暖和拉尼娜状态的共同影响,预计我国沿海海平面较常年偏高,如果台风来袭与天文潮高潮叠加,风暴潮致灾的几率将加大,致灾程度偏重。

三、建议与措施

一是做好防范极端天气气候事件的准备。虽然超强厄尔尼诺事件已经结束,但其影响仍将持续,发生极端天气气候事件的概率仍很大,历史上1998年的长江流域大洪水就是在事件结束后发生的。因此应做好暴雨洪涝、高温干旱等气象灾害以及极端天气气候事件的防御准备。

二是加强防范台风的影响。今年影响我国的台风个数总体偏少,但强度偏强,影响区域相对集中,沿海地区需加强防范登陆台风及其引发的风暴潮。

鉴于汛期气象预测的难度较大,我们将密切监测全球大气、海洋的动态变化,加强分析研究,及时滚动修正。

(编辑:孙若男 于熙)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