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惊,猝死副市长竟然住在这里

来源:长安街知事
2016-06-03 19:12:07

地级市副市长,副局级干部,他的豪宅能有多豪?很多人去看了之后,全都吓哭了。

5月28日,安康副市长李建民在出差途中突发疾病去世,引发社会关注。很多人关心他的身后事,在他的老家志丹县意外发现了这座豪宅。今天,一篇题为《我们见到了李建民的“豪宅”》的文章刷爆网络。

李建民的豪宅有多“豪”?

院子里有四个窑洞,他和哥哥一人两个。贴瓷片的房子六间是两年前移民搬迁时盖的,国家补贴一半,自己掏一半。房间里还是水泥毛坯墙,唯一的电器是洗衣机,现在还用这样的大立柜。

辉煌地产老总焦晓锋,彬县电视台原国家一级播音员史爱群等人看到房子后放声大哭。焦晓峰大哭着说:“人说李书记不贪是因为不差钱。这算个啥吗!这叫有钱?”全国道德模范卢效平说:“咱成天扶贫呢,看看书记这家当,跟书记共事多少年了,不知道书记住这样的房子,不知道书记家还未脱贫。”刘志丹纪念馆的人说,母亲去世时李建民正开人代会,会后直接回家,彬县酒厂一老板拉来一车酒,李建民让拉回去,说你敢拉来我回去就把你免了。

“建民书记一路走好”

长安街知事(微信ID:Capitalnews)发现,这位副市长去世后,不仅是安康,在他曾执政过的志丹、延川、吴起、彬县等地,无数群众自发前去悼念他,现场更是化作泪海,令人动容。

据华商报报道,李建民去世的消息传到彬县后,当地群众的手机朋友圈迅速被李建民三个字刷屏,屏幕上遍是悲伤、遗憾、怀念、感谢等字眼。上千人从四面八方赶到县城开元广场,聚在彬塔下面悼念李建民。群众们在塔身上挂起“建民书记一路走好”的挽帐,在地上点起了寄托哀思的蜡烛。

现场的花圈最少有上百个,都是群众自己买的,来送行的有环卫工人、有女中学生,还有80多岁的老干部。一位卖兔子肉的老板带着女儿前来,他至今还记得李建民到他的小饭馆吃饭后硬给他塞钱的情景。

2006年7月,李建民从吴起县调到彬县任职,一直到2015年2月离开,在那整整工作了10年。当地群众说:“李建民好不好,看看他做的事就知道了,开元广场和泾河河堤就是实实在在的例子。”这两处的城市环境大为改善,正是李建民到彬县工作后的实在政绩。

国家贫困县变成陕西十强县

2006年之前,彬县还顶着“国家贫困县”的帽子。在这里,李建民展现了清晰的思路和超前的眼光,仅用4年就带领彬县成为陕西十强县。

 当时,彬县的县委县政府办公楼有近30年的楼龄,楼内门窗破烂、桌椅陈旧、墙皮脱落、厕所渗水。“办公条件差,一点面子都没有!”不少公务员都抱怨过当时的办公楼,盼着李建民能拍板拿钱翻修一次。

“钱应该先紧着教育花!”李建民初来乍到就定了调子。他认为,对于一个贫困县来说,发展教育和文化建设是最基础的工作。

在这一发展思路之下,彬县教育异军突起,在陕西省率先化解了“普九”债务,实施了从幼儿园一直到高中的15年免费教育政策。

彬县的穷困还与泾河泛滥有关。泾河从彬县穿城而过,两岸常年没有河堤,大小水灾年年有。李建民亲自带队考察之后,决定斥资3.2亿元启动防洪工程。

贫困县花这么多钱筑堤,随即引来了铺天盖地的质疑。争议还没停止,一场大暴雨就给了彬县人答案。

2010年7月23日暴雨突袭彬县,水位已经超过1米,眼看县城就要被毁。晚上10点,李建民站在齐胸深的洪水中调度挖掘机、铲车,迅速疏通了3条通往泾河的支流。个把小时之后,城区的洪水就全部泄走,新修建的河堤在考验中岿然不动。

从那以后,反对修堤的声音烟消云散。

我儿脾性不好,伤着大家的多原谅

不仅在彬县备受尊重,在李建民的家乡志丹县张渠乡,老百姓至今念着他的好,最多的评价是“好人啊!”称赞他当官不忘本。在李建民的张罗下,这个昔日闭塞的乡里拉上了电线,通上了自来水。当地群众说:“我们有个三长两短、七难八过,只要给他说一声,没有跌在地下的理儿。”

在另一个工作过的地方延川,老同事评价李建民“思路极其精明、点子非常多”。

“精明的思路”来自扎实的基层调研。每到一个地方,李建民都要卷起裤脚,挨个乡镇调研、挨个村子探访。延川县的705个自然村中,李建民去了703个。经过实地勘察,李建民敏锐地发现枣业的巨大潜力。他随即发动农口同志把农民组织起来,形成“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延川县统计数据显示,李建民任职期间,红枣种植面积从7.8万亩扩大到了21万亩,成了当地经济的重要支柱。

对老百姓,李建民总是笑脸相对,但对那些不好好干事儿的干部,他却只认工作不认人。一位与他共事过的彬县干部说,李建民在工作上也从来没有虚的,不讲“套路”。检查工作时总是先到田间地头亲自看,而后才听取汇报。追悼会上,他的老父亲当众哽咽着说,“我儿脾性不好,伤着大家的多原谅。”(撰文:松海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