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坚韧、坚持是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基石

作者:雷钟哲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2016-06-04 19:16:19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3日上午在参观国家“十二五”科技创新成就展时强调,新形势下,全国广大科技工作者要响应党中央号召,坚定信心,坚韧不拔,坚持不懈,把科技创新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实施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继续在加快推进创新型国家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建设的历史进程中建功立业,努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6月4日《人民日报》)

几天来,习近平在“科技三会”上的重要讲话,不仅在我国科技界引起强烈反响,也在全国人民中激起了广泛的热议,大大提振了全民族实现中国梦的决心与信心。会议刚刚结束,习近平又与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参观国家“十二五”科技创新成就展,充分肯定了广大科技工作者在我国科技事业中取得的长足发展,科技进步和创新取得的重大突破。这些成果,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了有力科技支撑,自然应该受到人们的敬重。

细想一下,国人的自豪感和爱国之情,大都源自几千年中华民族的文明成果。其中科技发明是中华文明中最为光彩夺目的瑰宝。中国古代“四大发明”——印刷术、造纸、指南针、火药,不仅对当时的世界产生了重大的影响,就是今天,依然是我们可资炫耀的骄傲。后来的两弹一星、集成电路装备、智能驾驶控制、智能植物工厂、深海潜水技术、骨科手术机器人、高温气冷堆、天河二号超级计算机系统、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北斗导航系统、新能源汽车整体发展以及世界首台百万千瓦级超超临界二次再热燃煤发电机组和高速列车,无不打上了中国高端装备的标签,使我国综合国力大大加强,成为我们自豪的资本。

从这点上说,我们应该向辛勤的科技工作者投去敬仰的目光,感谢他们的科技成果让我们有了世人艳羡的豪迈。但是还要看到,近代中国多次与科技革命失之交臂,在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上,与发达国家还有差距。而历史和现实的经验告诉我们,科技创新始终是国家、民族发展的重要力量。习近平说:“不创新不行,创新慢了也不行。如果我们不识变、不应变、不求变,就可能陷入战略被动,错失发展机遇,甚至错过整整一个时代。”而且“科技是国之利器,国家赖之以强,企业赖之以赢,人民生活赖之以好。中国要强,中国人民生活要好,必须有强大科技。”

因而,加快推进创新型国家建设,加快世界科技强国建设,就成了全国人民特别是科技工作者一个伟大的使命。这个使命的完成,离不开“坚定信心,坚韧不拔,坚持不懈”。只有坚定信心,才能“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才能“不畏浮云遮望眼,只缘身在最高层”。只有坚韧不拔,才能“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才能“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只有坚持不懈,才能“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才能“莫道天涯海角远,但肯摇鞭有到时”。

还是马克思说得透彻:“在科学的道路上没有平坦的大道,只有不畏劳苦沿着陡峭山路攀登的人,才有希望达到光辉的顶点。”这个时代的科学家,就应该有这样的使命感,像当年“两弹一星”的研发者那样,献身科技、潜心研究、风餐露宿、不辞辛劳。如是,他们就是这个时代卓越的精英和耀眼的明星,成为万众敬慕、史册留名的英模。(雷钟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