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年”活动 27项举措促进民族团结

作者:张雷 吴卓胜 郝俊峰 来源:央广网
2016-06-05 11:21:19

央广网北京6月5日消息(央广记者 张雷 吴卓胜 库车台记者 郝俊峰)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在新疆,每年的五月是 “民族团结教育月”,今年,新疆把这项活动升格为“民族团结进步年”。采取27项举措,切实解决各族群众关心的突出问题,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共同进步。

64岁的肉孜·托呼提是新疆库车县齐满镇莫玛铁日克村的贫困户,去年11月,政府补助他在宅基地上盖富民安居房。家里的土坯房拆了,他被邻居韩永胜接过去住,一住就是半年多。

肉孜·托呼提:韩永胜把最大的房子留给我住,还给了我家里的钥匙。买米、买肉让我吃,比我自己的孩子都好。

他们同住一座房、同吃一锅饭,相处得像亲兄弟一样。莫玛铁日克村居住着维、汉、回、哈、壮五个民族381户村民,这里民风淳朴,各民族和谐共处,有10户少数民族家庭与汉族家庭喜结连理。

村民姬志超:因为我们长期居住、长期合作,民族之间相互离不开。

张国强是先富裕起来的村民,去年,他带领8户维吾尔族、汉族村民办起了畜牧养殖合作社。他说,民族团结还要共同进步,大家都过上好日子。

张国强:有一个馕,我们一掰四,一人一块吃,一块富起来。

位于喀什老城的吾斯塘博依茶馆是一家百年老店,在这座可容纳200人的大众茶馆的通炕上,各族市民和国内外游客盘腿围坐在一起,喝茶、吃馕、聊天。百年茶馆的原味重现源于喀什老城改造。2010年起,近5万户老城民居按照“一户一设计”、“修旧如旧”的原则进行整体改造和保护,22万居民陆续告别危旧房,住进新民居。现在,这座千年老城已成为5A级景区。游客多了,艾尼·阿布拉家门口的古董生意也火了。

艾尼·阿布拉:以前顾客不多,一天也就十来个人,现在游客多时一、两千人。全国各地的朋友进来看看,我就很高兴。

在乌鲁木齐,汉族老师陈玉华正带领“疯狂维吾尔语”培训班的各族学员高声练口语。学员从最初十几人到如今5000多名,越来越多人希望借助语言的互通增进心灵的交融。

公务员佘楠:在新疆工作,和少数民族要接触,有沟通才有团结嘛。

“培养选拔一大批各民族干部”、“因地制宜推进双语教育”……新疆民族团结进步年27项举措正在补齐民族团结“短板”。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指出:“民族团结进步年”是“民族团结教育月”的传承和升华,是治疆方略的完善和提升。

张春贤:要把发展的着眼点和着力点放在促进民族团结、改善民生、争取人心上,把发展成果落实到改善民生、惠及当地、增进团结上。以发展促进团结、以团结保障发展,实现各民族共同繁荣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