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合格的先锋队成员

作者:王京清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2016-06-05 14:01:52

作者:王京清

“两学一做”,关键在做。党章规定,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那么,如何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先锋队成员?我认为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努力。

做合格的先锋队成员

日前,湖北省襄阳市成立“两学一做”宣讲队,开展党员进社区宣讲活动。图为襄阳市襄城区古城街道办事处民主路社区的“两学一做”宣讲队正在为社区党员群众讲解。杨东摄光明图片

坚定理想信念

中国共产党的最高理想是实现共产主义。我们的共产主义理想是建立在科学的基础之上的,她源于马克思列宁主义对人类社会历史发展规律的分析。马克思列宁主义认为,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之间的矛盾,是推动人类社会发展的一般规律。马克思主义不仅分析了人类社会历史发展的一般矛盾和规律,还分析了资本主义社会特有的矛盾和规律,这就是随着科技的进步和生产力的发展,必然会产生两个不可调和的矛盾,一方面是生产的社会化与资本家私人占有之间的矛盾;一方面是无产阶级与资产阶级的贫富两极分化。矛盾的结果是资本主义必将被更高级的社会形态所取代。

我们党成立将近95周年了,我们成功的重要经验是: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原理与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具体实践相结合。经过28年的奋斗,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新中国成立60多年,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2015年全国国内生产总值达67.67万亿元,比新中国成立初期增长了近千倍,我国经济实力、综合国力大幅提升,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我们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形成的道路、理论和制度是我们取得一切成绩和进步的根本原因,我们完全有理由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不移地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奋勇前进。

牢记奋斗目标

我们共产党人不仅要有远大的共产主义理想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而且还要有为实现理想信念而制定的切合实际的奋斗目标。作为先锋队的成员,要牢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当然,实现党的奋斗目标和中国梦,并非一蹴而就的事情。我们有13亿人口,经济相对落后,发展又不平衡,还面临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我们要建成的小康不是一部分人和一部分地区的小康,而是惠及13亿人口的小康;要实现的现代化,不是一般的现代化,而是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

为了实现党的奋斗目标,需要我们认真学习贯彻“五大发展理念”。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等各方面的创新;把协调作为可持续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牢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体布局,正确处理发展中的重大关系,促进地区和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把绿色作为永续发展的必要条件和人民对美好生活追求的重要体现,解决好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问题;把开放作为国家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顺应我国经济深度融入世界经济的趋势,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把共享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坚持全民共享、全面共享、共建共享、渐进共享,使全体人民在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增强发展动力,增进人民团结,朝着共同富裕的方向前进。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