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科技千里马“嗨”起来

来源:宣讲家网
2016-06-05 14:56:29

5月30日上午,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中国科学院第十八次院士大会和中国工程院第十三次院士大会、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他指出,我国要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关键是要建设一支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创新人才队伍;与此同时,要大兴识才爱才敬才用才之风,要让领衔科技专家有职有权。

近年来,我国建设创新型国家已经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突破。从大的角度上说,屠呦呦、王贻芳等成为各大国际奖项的中国第一人,高铁成为我国一张靓丽的“国际名片”并远销海外,“天宫”、“海马”等高精尖成果上天下海无所不能……从小的角度上而言,三大通信运营商提质提速,4G网络让我们每天的生活更加方便快捷;华为、联想、中兴这些我们常用的国产品牌已经跻身于全球高技术领先者行列;网络问诊已经不再是梦想,我们可以足不出户享受顶尖医疗团队的贴心服务,而不必再远涉千山万水……这些无一不体现着一个科技大国的崛起,无一不让我们为作为中国人而感到由衷的自豪与骄傲。而这一切都离不开千千万万的科技工作者的辛勤劳动。中国现在正面临着从科技大国到科技强国的转换,而若无这群科技千里马则无从谈起,因此必须要调动他们的积极性与主动性,让他们“嗨”起来。

让科技千里马“嗨”起来,首先要先让马吃饱。有句话说,不能又让马儿跑,又让马儿不吃草。我们必须尊重科技工作者作为一个普通人的基本需求,一味地鼓励科技工作者耐得住清贫是不符合人性的,不能一味地唱高调。必须保障科技工作者获得与其辛苦付出相符的回报,在晋级、职称评定、项目申报上给予他们更多的优先权,保护其科技知识产权,有条件的情况下可以给予科技成果转化的部分股权,鼓励科技工作者就地安家落户并提供安家费与保障性住房,让千里马能够吃饱而无后顾之忧。

让科技千里马“嗨”起来

让科技千里马“嗨”起来,还需还千里马以自由。科技研发尤其自身的规律,我们必须尊重。科学研发具有灵感瞬间性、方式随意性、路径不确定性的特点,而且许多科学研究周期较长,少则几年,多则数十年。因此,对科技工作者的评价不可太死板、太生硬,太多的条条框框会把他们束缚住,妨碍他们发挥,要还他们以自由。如果河北科技大学死盯住论文发表不放,那么或许也就没有“三无学者”韩春雨一鸣惊人的今天。

让科技千里马“嗨”起来,关键要有“伯乐”。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我们身边并不缺少千里马,而是缺少发现的眼睛。各级领导要端正用人思想,不要一味觉得只有“外来的和尚会念经”,要学会信任、重视下属,多给他们以创新的机会和平台,不要计较一时的成败,毕竟每次失败都是一次更接近成功的过程。学会识人、用人是每一名领导的基本功和必修课,是新时代赋予他们的新的挑战,要学会做“导师”,学会培养下属,要让每一名科技人员都有机会成为千里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