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法律外交研究中心成立大会暨软实力建设研讨会在北外举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6-05 15:39:05

中国日报6月5日电 6月3日,中国法律外交研究中心成立大会暨软实力建设研讨会在北京外国语大学举行。

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韩震致辞,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学术委员会主任张文显和中国法学会副会长、中国政法大学黄进教授分别作主旨发言。

来自我国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外交部、商务部,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中国政法大学等大学,及津巴布韦、塞内加尔、南非、安哥拉、等国的专家学者,围绕“法律外交的理论、实践与国际视野”的议题作了发言。

会后还在北外举行了“中国法律外交研究中心”揭牌仪式。

法律外交是我国专家学者应时代要求、国际国内环境的发展变化而提出的一个崭新概念,旨在将法律观念和法治理念贯穿于中国的外交实践中,通过将部分外交问题转化为法律问题,以合法程序和行为处理外交事务,依法化解外交纠纷,转变外交方式方法,开辟外交工作新局面。通过法律外交促进我国与各国在法治问题上进行有益的交流,提升我国参与乃至主导全球治理规则制定的能力,是我国软能力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北外于2001年成立法律系,开始招收第一批法学本科生。 2006年5月成立北外法学院。2006年获批国际法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2010年获批法学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2012年,北外被中央政法委、教育部评选为首批卓越涉外法律人才教育培养基地。

北外法学院依托北京外国语大学多语种特色和国际化办学优势,发挥后发优势,以北外涉外法律人才教育培养基地为核心平台,积极探索创新涉外法治人才培养机制。在短短十余年的时间内,北外法学专业已建设成为我国培养复合型、实践型、国际化法律人才的重要基地及开展国际法学交流合作的重要基地,为我国法治事业和“一带一路”战略推进实施提供多语种法律人才储备,为我国涉外法律人才培养机制创新提供范本,为推动当代中国法学教育国际化作出了切实贡献。

北外法学专业的非通用语种国际化高端法律人才教育培养计划的推行,直接服务于党和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及“走出去”战略,为我国培养一批既精通相关非通用语种国家或地区法律制度规则,又熟练掌握该等国家或地区语言文化的涉外法律人才。

此外,北外法学院还于2010年初提出了培养小语种复合型法学人才的计划,并特面向全校学生开设了法学本科第二学位课程,优先招收小语种专业学生修读法学本科第二学位及攻读本校法学硕士研究生。目前该计划已实施6年,培养了几十名我国各政府机构及企事业单位亟需的非通用语种高端法律人才。

为进一步增进中国与非洲之间的合作,加强和发展中国与非洲法律界的友好交流,优化中非之间经济合作的法治环境,中国法学会和北京外国语大学2014年在北外联合成立了中非法律培训基地,该基地连续三年举办了 “中非法律人才交流项目研修班”,每年邀请来自非洲各国法律界的近30名法官、律师、检察官等法律界人士参加研修班班,并于2014年成立了中非法律研究中心。

中非法律研究中心近两年来举办了一系列中非法律合作论坛,包括“中非投资贸易法律研讨会” 、“中非特色纠纷解决机制研讨会”等。其中“中非特色纠纷解决机制研讨会”通过了《关于共同成立“中非联合仲裁中心”的倡议书》,对中非特色仲裁规则草案进行了深入研讨,迈出了构建中非特色纠纷解决机制坚实的一步。

作为中非法律培训基地和中非法律研究中心的升级版,中国法律外交研究中心是在原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国法学会会长王乐泉领导和推动下成立的。中心由中国法学会和北京外国语大学联合主办,秘书处设在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法律外交研究中心邀请高校院所及实务部门的知名专家学者组建了阵容强大的理事会。

中心工作主要围绕深化和完善法律外交的理论建设,参与国际立法、执法与司法及重大外交问题研究,开展以法律为内容、机制和媒介的民间及官方外交活动以及培养法律外交所需高端国际化法律人才等方面展开。

(编辑:孙若男 党超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