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新的奋斗目标的基本遵循——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重大意义

来源:经济日报
2016-06-06 10:36:35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围绕新的奋斗目标形成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我们做好各项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必须将之贯彻到经济社会发展全方位、全过程,武装全党、教育人民,凝聚成实现伟大目标的磅礴力量。

  一、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契合新的奋斗目标

  党的十八大明确了“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即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目标指引前行,责任重于泰山。历史的接力棒传给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一任有一任的责任,如何科学地明确目标、如何有力地实现目标,是治国理政的核心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拓展、丰富和细化了奋斗目标。就拓展而言,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我们要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继续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奋勇前进。就丰富而言,习近平总书记阐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内涵。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更重要、更难做到的是“全面”。全面小康覆盖的领域要全面,是五位一体全面进步的小康;覆盖的人口要全面,是惠及全体人民的小康;覆盖的区域要全面,是城乡区域共同发展的小康。就细化而言,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行了总体部署,“十三五”规划进一步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指标化、具体化。

  习近平总书记围绕这个目标提出了一系列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确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是当下最紧迫的任务,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到2020年实现这个目标,我们国家的发展水平就会迈上一个大台阶,我们所有奋斗都要聚焦于这个目标”。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推出了一系列重大举措,包括: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加强国防和军队建设,推动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适应、把握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这些重大举措,全面、适时、有力,使广大干部群众的面貌为之一新,精神为之一振,信心为之大增。

  实现伟大的目标必须以科学的理论为指导。用科学理论指导实践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传统和优势。在革命、建设和改革进程中,中国共产党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不断在实践基础上推进理论创新,不断用新的理论成果指导新的实践。(下转第三版)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形成一系列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党的科学理论。回首过去,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之所以不断取得新成就、开创新局面,根本就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根本就在于党的最新理论成果的科学指导。展望未来,我们只有深入学习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才能在新的历史征程上有效应对各种挑战、战胜一切艰难险阻,才能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二、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遵循

  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为推动解决我们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提出来的,是从我国发展现实需要中得出来的,是从人民群众的热切期待中得出来的。这些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针对问题、扎根现实、服务人民,坚持科学性与人民性相统一,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遵循。

  坚持问题导向,针对问题才能解决问题。问题是事物矛盾的表现,只有准确抓住问题,才能不断解决问题。我们党领导人民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从来都是为了解决中国的现实问题。改革开放伟大实践,就是党带领人民群众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中不断推进、不断深化的。当今中国正处于爬坡过坎的紧要关口,处在发展关键期、改革攻坚期、矛盾凸显期,许多问题相互交织、叠加呈现,对此我们必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具有鲜明的针对性和强烈的问题意识,深刻回答了党和国家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重大问题。比如,当前我国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依然突出,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居民收入分配差距依然较大,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等问题依然存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正是为解决这些突出矛盾和问题而提出来的,是不断解决问题、化解挑战的新法宝。

  坚持联系实际,立足实践才能指导实践。指导实践的理论不是书斋中的想象,必须扎根于实践。理论与实践相统一,实践是认识的基础、来源和发展动力,这是唯物主义的基本观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推进各项工作,要靠实践出真知。要坚持实践第一的观点,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重视调查研究,是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做好领导工作的重要传家宝。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带头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亲自调研了20多个省区市,围绕全面深化改革、新发展理念、精准扶贫和作风建设等重大问题,听取方方面面特别是基层一线的意见建议。可以说,每一个重要的理念,每一条重要的思想,每一项重大的战略,都是从深入实际调查研究中得来的,都饱含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心血,都凝聚了党和人民的智慧,都是来自于实践的行之有效的科学总结。

  坚持人民立场,心系人民才能造福人民。正确的理论总是科学性与人民性的统一,真理追求与价值追求的统一。为什么人的问题,始终是一个根本的问题、原则的问题。以人民为中心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鲜明品格,生动地体现在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方方面面。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必须不断为人民造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着眼于人民福祉,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面深化改革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推进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全面依法治国始终坚持人民主体地位,着力保障人民根本权益。全面从严治党顺应广大人民的期盼和意愿,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新发展理念要着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实现人民幸福作为发展的目的和归宿,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三、全面贯彻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凝聚起奋力前行的磅礴力量

  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管方向、管全局、管长远的。作为实现新的奋斗目标的基本遵循,我们要将之贯彻到全方位、全过程,武装全党、教育人民,以凝聚力量。

  全面与具体相结合。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涵盖了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方方面面,构成了一个逻辑严密的有机整体,是指导党和国家全局工作的基本遵循,是全党全国人民统一思想、统一行动的基本依据。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无论哪个方面的工作、哪个领域的工作、哪个层级的工作,都要从战略高度全面整体把握这些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同时还要在各项具体的、实际的工作中将之落实落小落细。将全面与具体结合起来,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贯彻落实,就既有高度和广度,也有深度和力度。

  当前与长远相结合。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居于引领地位的宏伟奋斗目标,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的所有理论和实践,都紧紧围绕着实现这个崇高奋斗目标而展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实现这个奋斗目标的关键一步。当前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最重要的是树立攻坚克难的坚定信心,凝聚推进事业发展的强大力量,把“十三五”规划描绘的宏伟蓝图变成现实。因此,我们要紧紧围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这个目标,学习、领悟和应用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同时要看到,奋斗目标的阶段性与连续性是相统一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承上启下的发展阶段,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如期实现,也意味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顺利起步。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既是立足当前的,也是着眼未来的,充满着“为子孙万代计、为长远发展谋”的情怀。将当前与长远结合起来,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贯彻落实,就既有解渴之效,又是未雨绸缪。

  关键少数与全体人民相结合。党员领导干部是“关键少数”,各方面都要从高从严要求。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能否真正落实,也要看这个关键少数。学在前列,才能干在实处。党员干部要深刻理解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理论渊源、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内在联系和实践要求,深刻认识其重大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真正做到学懂、学透、学通,入耳、入脑、入心。这是党员干部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的表现,是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表现。还要看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每一个中国人都有自己的责任。全体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才能汇集起不可战胜的磅礴力量。将关键少数与全体人民结合起来,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贯彻落实,既有重点,又有全面,上下一心,万众一心,我们一定能够实现新的伟大目标。

  (执笔:陶文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