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机制性对话增信释疑(钟声)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6-06-06 10:51:06

  中美关系发展历程表明,中美合作是一条走得对、走得通的道路

  第八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和第七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6月6日至7日在北京举行。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人文交流高层磋商是两国参与部门最多、议题最广的高层对话机制。近来围绕中美关系的种种杂音和猜测有所增多,中美如何通过机制性对话就彼此战略意图和发展方向增信释疑,从而进一步明确两国关系发展的主流和大势,不仅事关中美,而且具有全球意义。

  近年来,从“庄园会晤”到“瀛台夜话”,从“白宫秋叙”到核安全峰会上的双边会见,中美两国领导人进行了数次深入的战略沟通,为中美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为世界提供了中美关系发展的积极正面预期。中美两国共同构建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新型大国关系,努力跨越“修昔底德陷阱”,是对历史、对整个国际关系体系唯一负责任选择。

  从国际体系演进的趋势来看,零和博弈的冷战思维终将被历史车轮碾压,建立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才是理性选择。历史发展到今天,人类文明空前繁荣,同样也面临空前挑战。资源短缺、环境污染、气候变化、疾病流行、恐怖主义等各种严峻挑战往往超出一国范围,具有全球影响,需要各国携手应对。中国和美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理应树立担当意识和大国风范,为推进国际合作发挥应有作用。

  中国和美国作为世界上第二和第一大经济体,产业互补性强,合作空间广阔。美国要弥补巨额财政赤字、改善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离不开中国的巨大市场和不断“走出去”的中国企业、资本。中国要适应经济新常态、实现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也必须扩大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吸引美国的优质生产要素为经济发展服务。此外,两国市场容量、发展潜力和经济活力在全球名列前茅,在全球经济治理领域加强沟通与合作,努力带领世界经济走出困境,合乎两国人民愿望,顺应国际社会期待。

  近来,中美合作遇到了一些困难,特别是美国国内对中美关系出现了一些杂音。人们注意到,一段时间以来在香格里拉对话会等一系列场合,美国高级官员在南海问题上对中国进行无端指责。类似的声音之所以在美国不时显现,有的甚至转化为了现实政策,还是因为美国主流民意之外存在着一种观点,把发展起来的中国视为威胁。持这种观点的人,或是因为不了解中国,或是依旧在用冷战期间的老眼光看待今天的世界,也有的出于个人的政治目的。这种观点违背中美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和时代潮流。

  中美两国历史传统、社会制度、发展阶段不同,难免出现摩擦与分歧。但越是如此,双方越要保持高度清醒,坚持聚焦合作、管控分歧。近年来,中美在网络安全等问题上的外交实践证明,两国完全有能力做到这一点。当前中美在南海、朝核、台湾和钢铁产能过剩等问题上或多或少都面临一些问题,双方将通过本次战略与经济对话开展对话协商,努力把分歧点变成合作点,共同推动建设中美新型大国关系。

  “世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就成了路。”中美关系发展历程表明,中美合作是一条走得对、走得通的道路。新一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人文交流高层磋商,双方需认真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相向而行,共同推动对话和磋商取得积极成果。

  《 人民日报 》( 2016年06月06日 03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