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稳步向北开放(全面振兴再出发)

作者:本报记者 张腾扬 来源:《人民日报》
2016-06-06 10:58:22

  3月25日,“满俄欧”出境班列从满洲里口岸驶出国门,它历时8天,跨越西伯利亚,行驶6800多公里,最终将34个集装箱的中国商品送达伏尔加河沿岸的雅罗斯拉夫尔。望着远去的班列,内蒙古自治区向北开放领导小组副组长包广林兴奋地说:这是首条从内蒙古口岸始发的跨境班列线路,标志着内蒙古在扩大向北开放中迈出新的步伐。

  满洲里口岸是我国陆路边境最大口岸,其跨境班列线路已达18条,预计今年口岸跨境班列开行将突破700列。绵延4000多公里的边境线,内蒙古自治区现有各类口岸20个,是我国拥有对外口岸数量最多的省份之一。其中,位于内蒙古境内边境线东北的满洲里口岸和中部二连浩特口岸,承担了中俄之间70%的陆路货运量和中蒙之间95%的货运量。

  近年来,内蒙古实施向北开放战略:东北部以满洲里口岸为重点,打造对俄经济合作主示范区;中部则以二连浩特口岸为重点,打造对蒙经济合作主示范区。同时进一步明确口岸定位,落实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的大通关改革要求,优化通关环境。

  在满洲里电子口岸电子监控指挥中心,大屏幕上清晰显示着人员通道、货运通道等实时信息,一切有条不紊。2012年以来,满洲里口岸在全国沿边口岸中率先建设电子口岸,将关检部门各自独立信息系统集成整合,构建“单一窗口”通关公共信息平台。“通过‘单一窗口’,企业一次性提交各监管部门所需的数据和单证,减少了录入成本,加快通关速度,减轻通关负担。”内蒙古电子口岸总经理秦绍军介绍。

  去年,满洲里口岸开始启动关检“三个一”通关模式,即“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原来需要把货物分别向海关、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进行两次申报、两次移箱开箱、两次放行。实施‘三个一’通关模式后,大大节约了企业重复吊箱、开箱、运输时间和人力成本。”满洲里荣升商贸有限公司业务主管韩文军说。

  口岸的基础设施建设有效提升了过货能力。满洲里公路口岸现正在进行扩能升级二期工程建设,在今年10月底完成并投入使用后,口岸年过货能力可达1000万吨、车辆通关能力可达120万辆次,旅客人员通关能力可达1000万人次。

  位于“集二线”集宁至二连浩特铁路线终端的二连浩特铁路口岸,作为我国与蒙古国接壤的唯一铁路口岸,铁路口岸货物过货能力1500万吨。目前“集二线”的扩能改造正在稳步推进,预计全部项目竣工后,铁路口岸的过货能力将达到3000万吨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