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合作才能实现互利共赢

作者:俞懿春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6-06-06 11:44:01

  6月5日,第十五届香格里拉对话会(简称“香会”)在新加坡落下帷幕。作为亚太地区安全对话机制中规模较大、层级较高的非官方安全论坛,此次对话会吸引了来自亚太、北美、欧洲和世界其他地区的560余名代表参加。

  为期三天的会议就不同区域安全议题举行了五次全体大会及多场特别小组会议,参会的多国国防部长、军事首脑、高级别国防官员等防务高官也利用聚首契机,在会议期间举行多场双边或三边会见。在全球局势面临复杂多变因素、亚太战略格局酝酿调整的背景下,“香会”对于相关各国把握趋势、沟通信息、协调政策等,具有重要意义。

  中方提出促进亚太地区安全治理四点倡议

  自2007年起,中国每年都派出高级军事代表团参会。今年率团出席的是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副参谋长孙建国。5日上午,孙建国在“香会”上就促进亚太地区安全治理提出四点倡议。

  这些倡议包括:把握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坚持安全治理的正确方向;推动不同文明交流互鉴,筑牢安全治理的基础;坚持在对话协商中互谅互让,创新安全治理的理念;打造符合地区特点的安全架构,强化安全治理的机制。

  关于南海问题,孙建国强调,在中国和南海沿岸国的共同努力下,南海形势总体稳定,南海航行自由也没有因为一些争议受到影响。中国在坚定维护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的同时,始终坚持通过谈判协商和平解决争议,坚持通过规则和机制管控分歧,坚持通过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坚持维护南海的航行和飞越自由,坚持维护南海的和平稳定。

  对于中国代表团的发言,与会代表给予了积极的评价。泰国国防部副部长乌敦德在会议间隙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我非常赞赏中国在参与维护世界和平和稳定方面的贡献,泰国方面也在尽力组织力量参与国际维和行动,而中国在这方面给其他一些国家树立了良好的榜样。”

  “‘握手比攥拳好,掏心比掏枪好’,孙建国发言中的这句话表明,愿意与中国合作的国家将收获友谊。”巴基斯坦真纳大学政治和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扎法尔·纳瓦兹在会议结束后向本报记者谈及感受时说:“孙建国的发言传递了中国的理念,认为应当通过双边磋商的和平方式解决争议。中国相信合作的力量,认为亚太地区在崛起的过程中应当像家人一样团结。”

  新加坡东南亚研究院东盟研究中心主任邓秀岷已经多次参加“香会”,他认为,中国代表团在“香会”上的表现越来越积极,更加主动发声,既能回应问题,也会提出问题,“这非常重要,因为我们也希望听到中国的声音”。邓秀岷说,亚太地区希望看到中国加入讨论,希望看到中美之间的对话,并加入其中。他也强调说,这种对话不应是中美话语的角力场,而应该是阐述分歧、寻找共识并在此基础上进行合作的平台。

  各方通过和平方式解决争议是最好的路径

  美国国防部长阿什顿·卡特4日在“香会”第一次全体大会上就“应对复杂的亚洲安全挑战”主题发表专题演讲。在演讲之后回答中方代表的提问时,卡特表示,中国过去几年在南海采取的行动导致了本区域的不稳定,而且也是一种自我孤立的行为,这是令人遗憾的。

  针对卡特的无端指责,中央军委国际军事合作办公室主任关友飞4日回应说,卡特提出中国“自我孤立”的概念是杜撰的,不符合实际,“卡特先生讲这个话的目的,是想孤立中国,是想让本地区的各国都把中国作为孤立的对象”。柬埔寨副首相兼国防大臣迪班4日上午在新加坡会见孙建国时也表示,卡特提到中国军事现代化会造成所谓的“自我孤立”是不正确的,解决争议的最好路径是当事方通过和平的方式,使各方在对话中就有关问题相互理解。

  中国自改革开放以来,积极参与本区域的各种安全合作,向本区域及世界其他地区派遣维和部队、参与救灾和护航行动;积极参与各类安全机制,包括中国—东盟(10 1)合作和上海合作组织等。关友飞摆出具体事实,说道:“这些都有目共睹,中国还将继续这么做,通过‘一带一路’构想,与本区域国家在政治、经济、安全上建立更紧密的联系。”

  有分析人士认为,卡特的演讲既传递了强硬的信息,又强调了希望与中国加强军事关系。“美国希望区域国家和地区相信美国是一个可靠的盟友。与此同时,区域国家和地区也不愿意看到美国和中国之间起冲突。因此美国努力在香格里拉对话会上取得平衡。” 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中国实力”项目主任葛来仪评价说。

  关友飞也提醒记者注意这两年中美军事合作的特点:首先是务实合作不断加强,互访、对话机制、联演联训和磋商达到有史以来最高频度;其次是中美军事关系更趋成熟,建立了许多互信机制,双方都在践行海空行为准则。在演讲中,卡特也谈到中美军事合作的良好进展,并表达了美国希望与中国扩大和加强军事交流的意愿。此外,他还宣布本人将在今年晚些时候访问中国。

  期待中国继续发挥地区安全“稳定器”作用

  近年来,亚太地区大国博弈加剧、地区热点增多,但是总的和平稳定的局面没有发生改变。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李明江认为,尽管过去几年亚太地区形势变得更加复杂,但是区域战略关系或安全架构没有变,整个地区经济一体化的趋势也没有变。

  新加坡国立大学亚洲与全球化研究所所长黄靖教授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的发展从根本上改变了亚太的战略格局,也让世界格局由一超多强向多极化趋势发展,“随着整个世界的政治、经济战略重心转向亚太,中国的责任、义务及牵涉到的国际事务会越来越多。”

  印度尼西亚国防部长里亚米扎尔德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他期待中国在亚太区域发挥更有效的作用,以支持和促进本区域的和平与稳定。

  “香会”主办方、英国伦敦国际战略研究所亚洲执行董事蒂姆·赫胥黎在会议期间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对于中美来说真正的挑战是,管控好紧张局势、避免冲突升温。虽然这样做很难,但是我看到双方都有合作的意愿。”

  “只有中美大国合作,东盟才能继续和平发展”。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关系学院高级研究员胡逸山分析说,亚太区域范围内一些较大的问题,只有中美合作才能出现解决的曙光。各方也期待中国继续发挥地区安全“稳定器”的作用。

  (本报新加坡6月5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6年06月06日 03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