识变应变求变 习近平科技创新三部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6-06 15:03:05

习近平在5月30日召开的“科技三会”上指出:“如果我们不识变、不应变、不求变,就可能陷入战略被动,错失发展机遇,甚至错过整整一个时代。”换而言之,我们要识变、要应变、要求变。可以说,习总书记这一番肺腑之言,为我们谱写了科技创新层层递进的三部曲。

识变

“惟有变化才是永恒的。”

历史经验表明,科技革命总是能够深刻改变世界发展格局。

——16、17世纪的科学革命标志着人类知识增长的重大转折。

——18世纪出现了蒸汽机等重大发明,成就了第一次工业革命,开启了人类社会现代化历程。

——19世纪,科学技术突飞猛进,催生了由机械化转向电气化的第二次工业革命。

——20世纪前期,量子论、相对论的诞生形成了第二次科学革命,继而发生了信息科学、生命科学变革,基于新科学知识的重大技术突破层出不穷,引发了以航空、电子技术、核能、航天、计算机、互联网等为里程碑的技术革命,极大提高了人类认识自然、利用自然的能力和社会生产力水平。

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历史经验表明,那些抓住科技革命机遇走向现代化的国家,都是科学基础雄厚的国家;那些抓住科技革命机遇成为世界强国的国家,都是在重要科技领域处于领先行列的国家。

科技是国之利器,国家赖之以强,企业赖之以赢,人民生活赖之以好。中国要强,中国人民生活要好,必须有强大科技。

应变

“穷则通,通则变,变则久。”

近代以后,由于国内外各种原因,我国屡次与科技革命失之交臂,在那个国家积贫积弱的年代,多少怀抱科学救国、教育救国理想的人们报国无门,留下了深深的遗憾。

经过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不懈努力,我国科技发展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科技整体能力持续提升,一些重要领域方向跻身世界先进行列,某些前沿方向开始进入并行、领跑阶段,正处于从量的积累向质的飞跃、点的突破向系统能力提升的重要时期。

一系列工程技术成果,为我国成为一个有世界影响的大国奠定了重要基础。

综合判断,我国已经成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科技大国,科技创新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和引领作用日益增强。我国在主要科技领域和方向上实现了邓小平同志提出的“占有一席之地”的战略目标,正处在跨越发展的关键时期。

现在,我们可以自豪地说,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

求变

“常制不可以待变化,一涂不可以应万方。”

我们要牢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就能实现的。

习近平指出,“必须认识到,同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目标相比,我国发展还面临重大科技瓶颈,关键领域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格局没有从根本上改变,科技基础仍然薄弱,科技创新能力特别是原创能力还有很大差距。”

时不我待。抓科技创新,不能等待观望,不可亦步亦趋,当有只争朝夕的劲头。

新时期、新形势、新任务,要求我们在科技创新方面有新理念、新设计、新战略。

我们要:

——夯实科技基础,在重要科技领域跻身世界领先行列。准确判断科技突破方向,抓住先机。“虽有智慧,不如乘势。”

——强化战略导向,破解创新发展科技难题。科技创新的战略导向十分紧要,必须抓准,以此带动科技难题的突破。

——加强科技供给,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穷理以致其知,反躬以践其实。”科学研究要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和广大人民群众。

——深化改革创新,形成充满活力的科技管理和运行机制。科技创新、制度创新要协同发挥作用,两个轮子一起转。

——弘扬创新精神,培育符合创新发展要求的人才队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允许科学家自由畅想、大胆假设、认真求证。

先“识变”,继而“应变”,以至于“求变”,标志着中国这艘装备上科技创新强大引擎的航船正在乘风破浪,向着世界科技强国不断前进,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断前进,向着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不断前进!

(作者 张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