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8家房地产及关联企业加入“房地产行业绿色供应链行动”

作者:陈颖群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6-06 15:37:11

中国日报6月6日电(记者 陈颖群) 48家房地产及关联企业昨日在京宣布加入“房地产行业绿色供应链行动”, 承诺将在共同的采购指南和行动方案指导下,管理自身供应链,从原材料开采源头、生产过程、终端消费等多个角度入手,绿化整个供应链条,提高环境效益和资源利用效率。

据悉,这48家企业的2015年销售额是八千亿,约占整个中国商品房销售的十分之一。

“绿色供应链旨在以市场化方式带动绿色生产。和以往企业单兵作战进行绿色采购不同,这是国内首次以行业联盟的形式,推行绿色供应链管理。”公众环境研究中心(IPE)主任马军说,“期待领先企业带动大家都参与进来,以环境标准,而不仅仅是价格,来决定采购,形成一个新的优胜劣汰的商业规则。它对大气污染等环境问题的解决,乃至中国经济的绿色转型,都会产生深远的影响。”

“房地产每投入100元,创造相关产业170-220元的相关消费需求;每实现100元销售可以带动130元到150元的其他商品的销售。我们相信,今天房地产行业绿色供应链行动的一小步,将会是中国环保业一大步。”中城联盟主席、世联行董事长陈劲松说。

全联房地产商会创始会长聂梅生表示,“这次行动发布是一个非常好的开端,商会将动员更多会员企业和行业关联机构来参与和响应绿色供应链行动,希望借此规范市场,引导消费,扶优抑劣,推动产业健康发展。”

6月5日,恰值第45个“世界环境日”,由阿拉善SEE生态协会主办,阿拉善SEE基金会、中城联盟、全联房地产商会联合主办的“2016第四届中国企业绿色契约论坛”在北京举行。刘晓光、冯仑、任志强、钱晓华、艾路明、陈东升、田明、许小年、马军等300余位国内知名的企业家、经济学家及环保人士出席论坛,聚焦绿色供应链,探讨如何通过市场化的手段,推动行业供应链的上游企业减少对环境影响,从而实现经济绿色转型。

(编辑:孙若男 宁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