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会)展现北京风貌 面向全球征集——专家解读国家速滑馆建筑概念方案国际竞赛

作者:林德韧 来源:新华社
2016-06-07 10:53:20

  新华社北京6月6日体育专电 展现北京风貌 面向全球征集——专家解读国家速滑馆建筑概念方案国际竞赛

  新华社记者林德韧

  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标志性场馆——国家速滑馆的建筑概念方案国际竞赛活动6日正式开启,作为北京主城区唯一一座需要新建的冬奥会竞赛场馆,国家速滑馆的设计建造引来各方关注。针对外界关心的问题,北京市规划委员会建管一处处长马綮鸿和北京冬奥组委规划建设处的刘浩冬进行了解答。

  随着2008年奥运会的举办,北京拥有了鸟巢、水立方等一批世界级体育场馆,不过,对于举办冬奥会来说,北京的场馆硬件设施依然需要一定的改进。国家游泳中心、国家体育馆、首都体育馆、五棵松体育中心都曾用于奥运会比赛,这些场馆经过改造可以达到冬奥会比赛标准,而在北京2008年奥运会临时场馆曲棍球场和射箭场的原址,将新建一座国家速滑馆。

  为何要建新场馆?

  马綮鸿表示:“作为首都,北京缺少一座高标准的冰上运动场馆,现在人民群众也有参与冰上运动的需求。”

  对于新建场馆的必要性,马綮鸿解释道:“大道速滑场地的长度几乎相当于一个室内田径场的长度,从目前北京场馆的现有条件来说,还没有一块能够达到这个标准,所以只能新建。而且从北京发展冰雪项目的角度上来看,也应该有一个比较像样的场馆,目前现有的速滑馆,设施设备都比较老,难以满足国际比赛的要求,所以从北京的实际情况、包括赛后利用等方面来看,我们应该这么做。”

  国家速滑馆的规模是如何确定的?

  根据北京市规划委员会提供的材料,国家速滑馆规划用地范围约20公顷,建筑面积约8万平方米,建筑高度不超过55米,场馆坐席约12000席。

  对于场地的规模,马綮鸿说:“体育场,从建筑角度来说要受到坐席数的限制,还有就是场地大小,而且在建筑设计过程中要考虑观众的视线,考虑运动员,包括观众疏散,冰上项目制冰和温度控制等等要求,这些我们把数据作为国际竞赛的条件,设计阶段要满足这些功能需要,我们也是通过竞赛选择国际上有设计经验的专家,给我们下一步的方案提供一些依据和参考。”

  为何要进行国际竞赛?

  本次方案征集活动的范围是全世界,对于为何确定如此大的征集范围,马綮鸿表示:“鸟巢、水立方、国家体育馆、五棵松等奥运场馆都是通过国际竞赛来优选方案的,这是一个国际上比较通行的做法。另外,国际、国内的一些重大项目也都是通过这种方式(进行征集)。世界上一些优秀的建筑师对这种方式也是比较认可的,所以我们想通过这种方式能够邀请到国际上比较有名的建筑师来参加活动。”

  哪些方案是“优秀”的方案

  方案遴选的原则是“优中选优”,对于什么样的方案算优秀,马綮鸿解释道:“体育建筑比较特殊,因为功能比较多,既要解决环境、文化的问题,同时也要考虑好用、可靠,不光要考虑赛时,而且要考虑赛后利用。在评选专家的设定、设计单位的选择等方面,我们会选择优秀的、有丰富体育场馆设计经验的专家,来满足体育场馆的功能要求,同时还要把城市风貌展现出来。我们相信会选出一个既注重形象,功能又可以满足我们使用要求的方案。”

  奥运会后场馆如何利用?

  “可持续发展”是北京申办冬奥会的三大理念之一,新建的国家速滑馆在冬奥会后如何使用成为从规划设计阶段开始就必须关注的问题。

  刘浩冬对此表示:“国家速滑馆的建筑体量不能简单照搬国外经验,形式及规模要从功能出发,需要满足国际奥委会各方面的技术标准。赛事期间场馆可以举办速度滑冰比赛及训练,赛后可以举办滑冰冰球冰壶等训练和比赛,举办各种冰上演出,成为一座四季运营的冰上活动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