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名儿童上冰场”活动启动 社会力量助推冰雪运动普及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6-07 14:02:22

中国日报6月7日电(记者孙晓晨)由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教育中心主办,北京华星辉煌体育管理有限公司承办的“万名儿童上冰场”大型公益活动6月7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启动,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杨志海将印有同名活动的纪念徽章,交到了参加启动仪式的小学生手中,作为北京市百万学生的代表,他们将从这一刻起拥有穿着专业护具,在设施精良的冰上场馆,接受专业教练一次免费指导的难得体验机会。此项公益活动活动将会惠及上万名北京市的青少年,让冰球这项充满魅力,但对于孩子们又相对陌生的运动,走进他们的世界。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顾问、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蒋正华,全国政协第九届副主席罗豪才,北京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全国中小学生安全生产工作委员会等领导,出席了启动仪式。

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王志利在发言中提到,在刚刚颁布的《体育发展“十三五”规划》中提到,“十三五”时期,要实施青少年体育活动促进计划,进一步加强青少年体育俱乐部、体育传统校和青少年户外体育活动营地建设。整个《体育发展“十三五”规划》有35处提到“青少年”。在大力普及冰雪运动项目方面,规划要求积极打造“全国大众冰雪季”和“青少年冰雪运动普及”等群众性品牌冰雪活动,举办花样滑冰、冰球、冰壶和单板滑雪等赛事,积极推动冰雪运动进校园。而“万名儿童上冰场”的活动则将会成为一种非常积极的探索。

北京市相关领导在启动仪式上介绍说,北京市人民政府今年刚刚发布了《关于加快冰雪运动发展的意见(2016-2022年)》及七项配套规划。明确了冰雪工作的7项核心任务——群众冰雪、竞技冰雪、青少年冰雪、冰雪体育产业、冰雪赛事、冰雪场地设施和冰雪运动人才。按照规划,北京到2022年将基本形成较为完善的冰雪运动服务体系,为成功举办北京2022年冬奥会奠定坚实基础,冰雪运动发展迈上新台阶。而北京将在现有基础上打造“冰球名片”。冰球是北京市目前基础最扎实、发展势头最旺盛的冰雪项目。北京现在,共有15家冰球俱乐部,青少年冰球队有116支近2000人,但这样的数据距离发达国家还有很大的差距。因此“万名儿童上冰场”将会让更多青少年触碰到这项运动,为早日打造出具有北京特色的“冰球名片”做出积极的努力。

冰球是一项极富竞争性,甚至攻击性的游戏,运动员常靠身体的碰撞和球杆的交缠来阻挡对手向前推进。当乒乓球大小的黑色冰球以每小时160-180公里的速度横冲直撞时,激烈的身体碰撞是家常便饭,20余斤的护具除了给身体带来的保护之外对体能的消耗也同样巨大。因此,这项集技术、平衡能力和体力于一身的集体项目常会受到至高的追崇。就连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索契冬奥会期间,接受俄罗斯电视台专访时,都坦承:冰雪项目中,我爱看冰球、速滑、花样滑冰。特别是冰球,这项运动不仅需要个人力量和技巧,也需要团队配合和协作,是很好的运动。

但不可否认的是,冰球对于工薪阶层家庭也是一项昂贵的运动,据北京华星辉煌体育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吴佩珊介绍,一套普通的护具大概要人民币3000多,而专业级别的更是一个惊人的数字。而在华星辉煌旗下的虎仔少儿冰球俱乐部,学员参加培训的费用更是一笔不菲的支出,通常一年要几万块钱,课时比较多的更是可能会达到10万元左右。高昂的花费,成为了家庭把孩子送上冰场难以逾越的门槛。“无法体验,何谈热爱;没有热爱,何谈普及”吴佩珊如是说,“要让‘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变成现实,首先要从青少年抓起。”。正是带着对冰雪运动的热爱,以及对冰球运动普及的一腔热情,作为一个民营企业,他们承接下了此次“万名儿童上冰场”的大型公益活动。

冬季运动在北京有着悠久的传统,而北京在民营冰雪俱乐部的发展方面,也走在了全国的前列。民间冰雪俱乐部,将在北京市加快冰雪运动发展、迎接2022冬奥会的进程中扮演重要角色。而大型公益冰雪活动,则成为了北京民营冰雪俱乐部对自身发展挖掘潜力的有益探索。

(编辑:党超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