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延东谈中美人文交流:富有战略远见的民心工程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6-07 19:12:33

中国日报6月7日电 6月7日,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与美国国务卿克里在北京共同主持第七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全体会议。

刘延东表示,作为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机制的参与者、推动者、见证者,我深深感到,深化中美人文交流不仅是符合时代潮流的务实行动,也是富有战略远见的民心工程。借此机会,愿与大家分享四点体会:

一是把握方向,服务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大局。中美两国虽然历史传统、社会制度、文化背景不同,但人民友好交往源远流长。作为最大发展中国家和最大发达国家、世界前两大经济体,中美共同利益远远大于分歧。中美要走出一条前无古人、后启来者的新型大国关系之路,不仅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根本利益,而且也是国际社会的普遍期待。我们在开展人文交流时,始终要把握好这个大方向,坚持为构建更加紧密的两国关系服好务。

二是以人为本,增强两国民众的参与度和获得感。国之交在民相亲,民相亲在心相通。人文交流的源头在人民,主体在人民,动力在人民,最终也是为了人民。经过双方不懈努力,目前已初步形成了官民并举、多方参与的交流格局,惠及面越来越大。双方应坚持人人参与、人人受益的原则,让两国民众共享合作成果,在感受不同文明魅力中增进了解、收获友谊。

三是创新载体,提升人文交流的质量和水平。双方积极探索,搭建了形式多样的交流平台,打造了一批深受两国人民喜爱的品牌项目,如千校携手、文化论坛、百名医院院长互访、青年思想者圆桌会等,形成了宽领域、多层次、广覆盖的格局。双方应不断创新方式方法,培育更多精品项目、特色活动,发挥更大引领辐射作用,使交流合作更加务实、更有成效。

四是政府推动,保障人文交流持续稳定发展。两国政府在人文交流中发挥着引导方向、制定目标、整合资源的重要作用,能够让这项事业走得更快、更稳、更远。双方应进一步密切政府间的对话合作,促进人文交流的长效化、机制化,不为一事所惑,不为一言所扰,让人文交流的“接力棒”代代相传。

(编辑:孙若男 刁云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