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PMI稳中有喜 经济继续盘整蓄势

作者:庞金峰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6-08 12:57:48

制造业PMI是一个综合指数,按照国际上通用的做法,由5个主要扩散指数加权而成。通常PMI指数在50以上,反映经济总体扩张;低于50,反映经济衰退。制造业PMI通常被视为我国宏观经济的先行指标和风向标。

6月1日,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联合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数据显示,中国5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1%,同上月持平。经过上月短暂且微幅的回落后,PMI再次企稳,连续三个月高于临界点,显示经济增长继续保持企稳态势,当前中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的基本态势未变,而且稳中有喜,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稳增长形势向好。突出表现在制造业生产稳步增长,企业采购活动有所加快。5月分生产指数为52.3%,比上月微升,连续三个月稳定在52.0%以上。由于生产持续,因此带动了企业采购意愿有所增强,采购量指数为51.2%,比上月上升0.2个百分点。此外,新订单指数、新出口订单指数保持在50%偏上,均高于去年同期,市场需求正稳步改善。

二、去产能成效显现。高耗能制造业PMI为49.1%,比上月下降1.0个百分点,落至临界点以下。其中,非金属矿物制品和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等行业PMI明显回落,均在临界点以下。

三、调结构整稳步推进。高技术产业和消费升级相关制造业继续保持扩张态势。高技术制造业和消费品制造业PMI分别为50.8%和51.5%,持续高于制造业总体水平。根据统计数据可见,食品及酒饮料精制茶、农副食品、医药制造、汽车制造、计算机通信电子制造等行业PMI连续处于扩张区间。此外,批发零售、住宿餐饮、航空运输、邮政、旅游等行业表现较为活跃。电信互联网软件业连续三个月处于60%以上的高景气区间,业务总量实现较快增长。

虽然目前我国经济企稳的同时,还面临着市场供需不平衡,国外供大于求等经济波动因素,但我国经济盘整蓄势、稳中有进的基本面不变,尤其是考虑到日本PMI创连续40个月以来的新低,欧盟5月PMI低于预期,表现不佳,更能感受到中国经济运行的成果来之不易,确属可喜。

庞金峰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