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尺男儿不如6岁幼童,愧为人父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6-08 16:21:43

据媒体报道,近日,家住江苏徐州铜山的赵女士不慎丢了装有大额现金的挎包,一名6岁女童称捡到包并交给了父亲,然而,女童父亲断然否认了孩子的说法。无奈,赵女士将女童父亲告上法院。经过两次开庭审理,徐州铜山法院作出一审判决,判决被告周先生十日内返还原告赵女士人民币18000元。

这起不当得利纠纷案件涉及人数不多,金额不大,却以小见大,活脱脱上演了一出利益与道德交争,贪婪与纯真相较的情景剧。剧情层层递进,步步惊心。且看:

第一幕 利益打头阵

这场戏出场的是两个大人。他们三次交锋,三次过招,玩得是大人们的一套游戏规则。他们斗来斗去无非是为了挎包里的现金。那么这现金价值几何?不多,万儿八千。

第一回合:事发地点没有监控探头,这给了女童父亲矢口否认的可乘之机。赵女士见招拆招,为保留“证据”,自己录制了对女童的询问过程。

第二回合:赵女士与女童父亲周先生当面对质,周先生一直否认自己把包收了起来。赵女士祭出第二招,向当地媒体寻求帮助。

第三回合:两人多次协调不成,一气之下,赵女士使出了绝招,把周先生告上法庭。

为了这万儿八千的现金,双方的交锋逐步升级,刀光剑影,见招拆招,兵来将挡,水来土掩,忙得不亦乐乎。

第二幕 道德登场

这场戏出场的是一大一小——父亲和女童。两人不在一个世界里,遵守的可不是一套游戏规则。争的是这万儿八千的现金到底有没有拿。

第一回合:女童对赵女士亲口承认捡到了包——不管有没有监控探头——回家交给了父亲。

第二回合:赵女士与女童父亲周先生当面对质,周先生说孩子根本没有捡到。孩子却当场打脸,一直在一旁用稚嫩的声音重复,“我把包交你了”。

第三回合:在当地媒体的见证下,父亲依旧否认,女儿仍陈述捡到钱包交给父亲。再次打脸。

几回合下来,父亲在真实的法庭、舆论法庭和道德法庭上完败。赵女士无得无失。女童,完胜。

女童的绝招只有一个:纯真。有了纯真护体,任尔东西南北风,我自岿然不动。

幕后

对于一个只有6岁的女童这样纯真的孩子来说,她既不知利益为何,更不悉道德之意。我们可以看得出,在整个事件过程中,她既不对利益该归属于谁做出评判,也不对谁是道德上的赢家发表意见,而只是单纯地陈述一个事实,那就是“我捡到了一个包,交给了爸爸”。如此而已。

这样朴实无华的话语中所隐藏的,除了孩子的纯真以外,还有对家长的依赖。所以,家长们千万不要辜负了这份纯真,这份依赖。

拿这件事来说,女童在路上捡到钱包回家交给爸爸,是一件她认为无比正确的事情,却因此遭到父亲的多次训斥,斥责其“胡说八道”、“不要再说话”,她不明白自己到底做错了什么,以至于直到现在还整天闷闷不乐,情绪受到很大影响。

有人说,孩子,大人的世界你不懂。

那我要反问一句,大人们,孩子的世界你懂吗?

有时候,当我们这些大人在利益和道德面前踌躇徘徊,不知何去何从时,不妨学学这些可爱纯洁的孩子们。他们不懂得汲汲于利益,却反而在道德的路上比我们走得更远。我们应该多一些纯真,在利益面前退一退,在道德面前进一进,如此,大人和孩子的世界才能有所交融,大人们才能真正值得孩子们依赖。

这么说来,大人有时反不如孩童。老子曰:含德之厚者,比于赤子。聊以此言与大人诸君共勉吧!(张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