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论中美关系为何引用这句古语

作者:朱婧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6-08 17:08:31

2016年6月6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第八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和第七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联合开幕式上的讲话中指出:“我们要增强两国互信。中国人历来讲究‘信’。2000多年前,孔子就说:‘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信任是人与人关系的基础、国与国交往的前提。我们要防止浮云遮眼,避免战略误判,就要通过经常性沟通,积累战略互信。”

“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出自《论语•为政》,意指人如果没有信用,那么大事小事都不可能成功。孔子以车轮作比,反问:“大车无輗,小车无軏,其何以行之哉?”认为信用于人,犹如輗于大车,軏于小车,没有輗或者軏,车将无法前行。

孔子的话,至今仍有强烈的现实意义,习近平用以阐述中美关系,强调了讲求信用的重要性。

在这个快速发展变化的世界里,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趋势显著,各种挑战层出不穷,各国利益紧密相连。在当下,过去那种零和博弈、冲突对抗的方式早已不合时宜,而同舟共济、合作共赢则成为新的时代要求。因此,发展中美关系要讲求信用。

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行,国无信则衰。发展中美关系,讲求信用不可或缺。讲求信用有利于积极拓展两国互利合作,有利于妥善管控分歧和敏感问题,有利于就亚太事务加强沟通和合作,有利于厚植两国人民友谊。近年来,中美双方秉持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原则,取得多项收获:

——中美双方贸易额和双向投资达到历史新高,人文和地方交流更加密切,网络、执法等领域合作和两军交往取得新进展。

——中美双方发表了3个气候变化联合声明,同国际社会一道推动达成具有历史意义的《巴黎协定》。

——中美双方在朝鲜半岛核、伊朗核、阿富汗、叙利亚等热点问题上也保持了有效沟通和协调。

这些合作给中美双方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也有力促进了亚太地区及世界和平、稳定、发展。

为了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中美关系,我们要继续讲求信用、深入沟通、积累共识。这就要求中美两国夯实战略互信基础。早在2014年,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赖斯时就指出:“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就像建造一座大厦,首先要夯实战略互信基础。” 中美两国应该合作、可以合作的领域很多。加强中美合作应该不断探索新领域、深化原有领域,不断为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大厦添砖加瓦。

此外,中美两国还应保持高层和各级别密切交往,用好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人文交流高层磋商,商贸联委会等重要对话机制,继续发挥高层战略沟通对中美关系的引领和推动作用。(朱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