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故事:海底驯龙师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6-08 18:52:44

一线故事:海底驯龙师

----记中国海油南海西部石油管理局深水钻完井团队

文字/周涵,郑金龙,傅文水 漫画/苏菲

一线故事:海底驯龙师

海洋石油981,大家应该不陌生吧?可是在广袤的南海,偌大的钻井船,是由谁来指挥驾驶的呢?今天我们就来介绍一下这个指挥团队----他们就是981、南海9号等“深水利器”的“幕后指挥”——南海西部石油管理局深水钻完井团队。

一线故事:海底驯龙师

这个强大的团队驾驶着981、南海9号在海上如何作业呢?首先解释:油气是潜伏在海底的“巨龙”,我们钻完井队伍就是“海底驯龙师”。具体做些什么呢?首先,我们要选好地方做个“CT”,寻找“龙脉”;

一线故事:海底驯龙师

然后再往可能是“龙脉”的地方钻井,确认“龙脉”的位置;

一线故事:海底驯龙师

接着,通过科学化验来了解“巨龙”的成分、品质和属性。

一线故事:海底驯龙师

最后,铺设输油管道,把油“龙”引出来造福人类。

一线故事:海底驯龙师

说到这,大家一定都特别佩服我们把?我们的超级本领还多着呢,听我一一道来:

一线故事:海底驯龙师

我们驯服的油“龙”,都在500m以上的深水区域,甚至1500m-3000m的超深水区域。

一线故事:海底驯龙师

钻井中用的钻杆,12m一根, 3000m深海,至少250根钻杆连接,原本坚如磐石的钻杆,在海水中其实像一根面条,要指挥它到达指定位置开钻,需要庞大而复杂的计算和模拟。

一线故事:海底驯龙师

海水中,深度越深,温度越低,3000m附近,我们的钻杆时常会被冻的结冰,可是,钻杆从进入海底地面开始,不断靠近地心,每下100m,周围地层温度会升高4-5℃。目前我们井下的温度,基本在150-200℃范围内。所以就出现了这种情况:这样高温低温交织的环境,就要求钻杆和井下工具必须耐低温又耐高温,地下高温又较难预估,极易对探测仪器造成损坏。还有压力,目前我们钻遇的井,最大井底压力系数达到1.92g/cm3,最大绝对井底压力79Mpa,相当于1cm2的面积上压着790kg的重量。所以深水油“龙”脾气大,“针”可不能乱“打”,必须随时小心翼翼,否则就有爆炸的危险哪!

一线故事:海底驯龙师

1970年起,以发达国家为首,人类就进军了500m以下深度的海洋油气开发,到了21世纪,他们就基本拿下了3000m之内的开发技术。然而,由于我国海洋石油事业起步晚,与发达国家的技术水平之间还存在不小的差距。我们的主要作业区域——南海,油气资源及其丰富:

一线故事:海底驯龙师

掌握深水油气勘探开发技术,不光能够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更是我们维护南海权益的重要手段。我们国家海洋石油事业虽然起步晚,可是挡不住我们发展快呀!发达国家从开始探索深水勘探开发技术到完全掌握,用了超过30年。可我们的深水事业,从一无所有到拿下整套深水钻井作业技术,仅仅用了3年时间。

一线故事:海底驯龙师

可你是否知道,这样的3年,我们是怎么过来的?

2015年6月5日凌晨4点43分,我们在南海区域的某口深水高温高压井突然遇到一股“异常凶猛”的高压,如不立即处理,会非常危险。

当天值夜班的平台作业总指挥、当班钻井总监吴旭东立刻紧急组织力量,实施压井作业。陆地上,多位专家、总监及服务商从睡梦中爬起来,齐聚值班室,实行24小时轮流值班制度,为现场提供技术支持。深水钻完井首席工程师方满宗、高温高压钻完井首席工程师李炎军、钻完井总监刘和兴全都日夜驻扎在指挥室,谁也不敢松懈休息。哪知这活一干就是十一个昼夜,264个小时啊!

一线故事:海底驯龙师

大家困了,就在办公桌上趴会,在沙发上躺会,办公室里,海量的数据要分析比对;泥浆池、振动筛房里,进出口比重要不停测量;现场和陆地值班室里的紧张气氛伴着烟雾缭绕和泡面的香味,直到压井作业完美收官、化险为夷的那一刻,才在大家顶着黑眼圈的欢庆声中渐渐散去。

一线故事:海底驯龙师

紧张的工作节奏,严苛的自然环境,对我们来说早已是家常便饭:赤道附近的炎炎夏日,骄阳似火,烤得皮肤生疼,脚下甲板温度能超过60℃,走路只能“跳舞”,工服不一会就湿透,拧一拧,还要继续上。

一线故事:海底驯龙师

每年4月到11月,南海进入台风季节,渺小的我们,在大海深处与大自然周旋。狂风骤雨,巨涛翻滚,躺在床上能被晃下来,晕船反胃吃什么吐什么……。

一线故事:海底驯龙师

这就是我们的深水钻完井工作,高温的天气、高压的工作任务、高风险的作业环境,以及投入的高风险、技术的高要求。就这样,我们团每天顶住“五高”压力,不断刷新着记录:

这一个个成就,都是这支平均年龄只有30.2岁的年轻团队挥洒汗水,奉献青春,默默耕耘在祖国南海海疆换来的。

我们常年漂泊在360度无死角的“海景房”里,思念着陆地上的亲人,

我们比海上的日出要起得更早,迎着风雨,披着星光,也要完成工作。

一线故事:海底驯龙师

这是我们自己选择的事业,就不能害怕辛苦。这也是我们必将达成的使命,我们倍感光荣和自豪。上世纪80年代,国务院原副总理、石油工业部部长康世恩就曾提出过,建设南海万亿方大气区的理想。几十年来,我们海油人追逐这一目标的脚步从未停歇,随着深水油气勘探开发能力大幅提升,离这个梦想也越来越近了。

对优化我国能源结构、改善生态环境、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建设海洋强国具有重大意义。

一线故事:海底驯龙师

我们的努力和汗水,一定会浇灌出中国海洋石油事业蓬勃发展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