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系统援藏干部的心路历程:“我们的前面是孔繁森”

作者:孙忠法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2016-06-08 19:00:11

空气稀薄、天气苦寒、道路险阻……一待就是3年甚至6年,人社援藏干部一茬接一茬地来,和其他援建者一起,助推西藏经济社会发展。“我们的前面是孔繁森!”进藏第一天起,人社干部就用这句话激励自己、鞭策自己。巍巍高原,砥砺着人社系统援藏干部的人生高度。

艰苦不怕吃苦 缺氧不缺精神

来自人社部的陈东升把正读幼儿园的儿子带到了西藏。“开始最担心孩子的健康,怕影响发育。3年下来,孩子身体还不错。相比孤单一人,孩子能在身边做伴,还是很幸福的。”陈东升说。

在西藏,一场不起眼的感冒,就可能引起肺水肿,甚至危及生命。“曾有几次孩子感冒发烧,我采取物理办法降温,一夜守在身边。好在孩子很争气,第二天就好了。”陈东升回忆时笑中带泪。尽管如此,但她工作却没有耽误片刻。有时外出调研一走就是半个月,她就把孩子托付给在拉萨的亲戚照顾。

很多援藏干部得了心脏病、血色素增高、高血压、高血脂、痛风、结石等疾病。笔者采访时,来自湖南人社厅的李劲强因为高原环境影响,视网膜几近脱落,已回内地治疗。

“我们来了就是要干事的。要踏着孔繁森的足迹,艰苦不怕吃苦,缺氧不缺精神,为西藏发展尽自己的绵薄之力。”韩红新说。

海拔高工作热情更高

“祖国的统一、民族的团结、人民的福祉,与个人息息相关。踏上西藏这片热土,每天都涌动着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建设美丽西藏,吾辈责无旁贷!”站在江孜宗山上,山东人社厅援藏干部冷振邦说。

冷振邦时刻要求自己,海拔高,工作标准不降;氧气少,工作热情不减。要为藏族百姓做打基础、利长远的事,创造“看得见、摸得着”的幸福。在他的协调下,建成了6611平方米的西藏首个公共职业技能实训基地;促成山东省农科院与日喀则长期合作,创建了高原生态农业博士科研工作站;搭建了首个继续教育远程培训网,引进山东省立医院课程……3年努力结下了累累硕果。

援藏,如果揣着镀金的心,就总会有说不完的委屈。如果抱着书写人生最壮美华章的宏愿,浑身就会有使不完的劲。这是很多干部共同的认识。3年来,利用休假和出差机会,韩红新积极向“娘家”湖北省人社厅汇报情况。在他的争取下,湖北省人社厅援助力度空前加大,累计为山南市人社局援助基础设施建设资金、办公设备、人才培训资金达500多万元。

在日喀则工作3年,赫英杰选择了留任。为健康考虑,他毅然把烟、酒全戒掉了。作为黑龙江省援藏工作队市直工作组组长,除完成人社工作任务外,他还积极为干部健康服务,编写了《藏汉日常用语300句》,录制了高原健康知识系列讲座光盘,创建了全国海拔最高的乒羽协会,践行了自己“能力有限,努力无限”的承诺。

用爱浇灌格桑花开

两个甲状腺结节,其中一个大了60%;右心室变大了30%;胆固醇、血脂、尿酸、转氨酶等指标严重偏高……3年时间,给来自福建人社厅的谢颖留下了满身病痛。

林芝市是西藏植被最好的地市,却也是西藏地质灾害最严重的地区。“每次下乡都要冒着生命危险。”但就在这3年里,谢颖数十次深入基层跑了五六十个乡镇,只在全国最危险的路段通麦天险就走了11个来回。

一次次走访,为当地群众解决了一个又一个难题:米林县麦村村民反映家里没有热水器,洗澡成问题。他协调12.8万元为全村64户家庭全部安装了太阳能热水器;墨脱县文朗村民反映排水沟建设资金不足,谢颖立即筹措资金6万元帮助49户村民修建了排水沟。“前不久又去文朗村,村民听说我来了,非要杀鸡招待我。村里的老人,抓着我的手不放。那一刻,感觉所付出的一切都值了!”谢颖幸福地说。

今年4月26日,一场爱心捐赠活动在西藏就业局举行。北京两家企业共向阿里地区孤寡老人、儿童、困难群众等捐赠全新衣物5000余件,价值约370万元。促成这次捐赠活动的,是来自人社部的干部周松龄。3年来,周松龄除了做好本职工作,积极发动身边的企业家、朋友投入到公益事业中来,达成了多项援助西藏协议。

心怀“加强民族团结,建设美丽西藏”的使命,灵魂在默默奉献中升华……对这些干部来说,3年不长,却因为身在高原,奏响了人生最豪迈的音符,余音激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