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眼看中国:过端午 吃粽子 赛龙舟

作者:汤姆·麦格雷戈 来源:熊猫频道
2016-06-08 20:21:11

外眼看中国:过端午 吃粽子 赛龙舟

【熊猫观察原创】很多美国人对本国的节日,如圣诞节、感恩节、元旦、独立日、劳动节和阵亡将士纪念日等都很熟悉。在美国,即使是生活在偏远村庄的人们也知道圣诞节。他们用沿袭下来的传统纪念这些节日,且成功地引起了世界各地人们对这些节日的关注。

但对于中国的传统节日,外界除了对春节有所了解之外,其余的可谓知之甚少。现在,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在地缘政治上的影响力也不断上升。中国五千年的文明也极大地激发了这个国家的文化活力。当今的中国,独特、丰富而强大,但对外界而言,中国的传统节日,仍然像是一个谜。比如,中国人的端午节,没来过中国的外国人有几个听说过呢?

说说端午节

中国人在农历(阴历)五月初五过端午节。由于农历与公历(阳历)之间的差异,导致每年端午节的公历日期都会有所不同。以今年为例,如何计算端午是哪一天呢?今年的农历春节是2月8日,在此基础上,加上五个月零五天,即6月9日就是今年的端午节了。

对于中国人来说,这个节日还意味着即将进入盛夏,自端午起,白昼变得越来越长。而对于研究命理、风水的阴阳先生而言,端午还意味着从此人们体内的阳气开始上升。

端午的习俗还包括吃粽子、喝雄黄酒、挂艾叶和香蒲、带香囊、供钟馗等等。在这些习俗中,一部分是为了纪念,另一部分则是为了辟邪,即驱散邪恶或预防疾病。

当然,发展至今,并非所有的中国人都严格遵照传统习俗来过端午节了。对于现代中国人而言,可能有的人更愿意把端午节视为一个无需费脑筋的、与家人和朋友一起轻松度过的休闲时间。正因如此,中国政府倡导了端午“小长假”,比如,今年人们在6月9-11日能连休三天。

聊聊赛龙舟

尽管当下的中国人也未能完全遵照所有的传统习俗来过端午节,但人们对赛龙舟这项活动却仍充满热情,也值得向外界推介。龙舟设计复杂而精巧,船身长度12米到30米不等,最大的龙舟可同时容纳80名龙舟赛手。

龙舟的船头设计有张着嘴的龙头,船尾处则是带鳞片的龙尾。龙船通常色彩艳丽。在赛龙舟之前,龙舟赛手们一般都要举行一个很重要的仪式 —— 龙眼点睛。

龙舟赛通常都在河湖中进行,以第一个到达终点,并取得设置在终点处旗子的为胜出队。有的地方,尤其是水路畅通的南方省份,每年都会进行龙舟赛。

龙,是中国人敬仰的图腾之一,他们认为龙象征着权力、勇敢和精力旺盛。而在西方人心目中,一提到中国文明,龙的形象就会在他们脑海中闪现。

纪念中国先哲

中国端午节的起源,原本是为了纪念一位中国先哲屈原。他由于受人谗言而被贬官,郁郁不得志,而捆石于胸,自沉于汨罗江。

屈原是春秋时期楚怀王的一个忠臣,由于他的卓越智慧和高尚道德,招致朝廷其他官员的妒忌,因此被诬告治罪,流放到今湖南境内的沅江、湘江一带。在流放中,他写下了很多至今仍脍炙人口的诗篇。

屈原一生面对无数诱惑但不为所动,被视为一个廉洁自律的楷模。但是他的满腔报国热诚并未得到回馈,反而遭受到非难和责罚。在中国人心目中,屈原是一个英雄。他的故事,激励着人们要秉持正义,无私无畏。

重拾传统文化

每一个中国传统节日背后都有着悠久的历史、繁杂的习俗和丰富的文化,而这一切值得为世人所知,甚至值得为世人称道。端午节是一个祭奠英雄的节日,象征着中国人崇尚英雄,敢于抵挡邪恶势力。屈原和中国龙,是中国文明象征的一部分。

外眼看中国:过端午 吃粽子 赛龙舟

【作者:汤姆·麦格雷戈 中国网络电视台特约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