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杰出工程师奖”全国评选启动

来源:光明网
2016-06-08 21:15:32

贯彻落实习近平全国科技创新大会讲话精神

利用公益手段助推科技创新

光明网讯 6月8日,第二届“杰出工程师奖”全国评选、表彰启动仪式暨“全国飞虎杯科幻小说大奖赛”、“全国科幻博物馆”筹办新闻发布会在绍兴柯桥举行。这是中华国际科学交流基金会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5月30日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上的讲话精神,继2014年首届“杰出工程师”全国评选、表彰以后,再次启动全国评选表彰活动。

“杰出工程师奖”由中华国际科学交流基金会于2011年经国家科技部、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委员会批准设立。本次活动由中华国际科学交流基金会主办,浙江绍兴市柯桥区科技局、柯桥区科学技术协会支持承办,三力士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凤凰军民融合技术创新研究院协办。中华国际科学交流基金会名誉理事长白克明、理事长陈曦、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李克诚、著名经济学家温元凯及柯桥区人民政府区长陆建尧、副区长周树森,以及首届“杰出工程师奖”获奖代表14人参加了启动仪式和新闻发布会。

中华国际科学交流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李克诚在启动仪式上介绍了第二届“杰出工程师奖”奖励对象推荐的原则、渠道、标准及评审的办法、要求。首届杰出工程师奖获奖代表、中国电子科学研究院首席科学家陆军围绕着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上的讲话,提出并诠释了“责任、创新、协同”的中国工程师精神,向全国工程师发出了践行中国工程师精神的倡议。

“杰出工程师奖”是目前为止,我国唯一的综合性的工程师大奖。本届将评选“杰出工程师奖”获奖人30名,“杰出工程师鼓励奖”70名。奖励对像强调“年轻化”和“生产、建设一线”。对获奖的标准,强调“创新性”和“应用性”。

启动仪式上,中华国际科学交流基金会还聘请著名演员吴秀波担任“科技公益形象大使”;部分企业和个人向中华国际科学交流基金会科技公益进行了捐赠,其中浙江省云尚购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新疆帕米尔山泉有限公司分别捐赠 100万元人民币,三力士股份有限公司捐赠5000万元人民币。

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上提出的“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的两翼战略及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位置”的要求,中华国际科学交流基金会还在本次活动中推出了“中国飞虎杯科幻小说大奖赛”及筹建“科技博物馆”两个科技公益项目。旨在启迪人们对未来科技的畅想和科学普及。“中国飞虎杯科幻小说大奖赛”每两年举办一次。大奖赛设长篇、中篇、短篇三个奖项,每一个奖项设一等奖1人,二等奖3名,三等奖10名。由中华国际科学交流基金会组织国际国内专家进行评审。于此同时,基金会正在组织捐赠,筹备建设中国第一个科幻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