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们都是申亮亮的家人

作者:张旭航 来源:中国军网
2016-06-09 16:14:04

钧正平工作室策划出品 “点亮心灯,接亮亮回家”系列网评①

今天,我们都是申亮亮的家人

■张旭航

魂兮归来,烈士还乡。

远赴万里之外的西非马里,把29岁年轻生命献给维和事业的申亮亮,踏上回家的路。

申亮亮本不该“提前”归来的,他还有太多的任务要执行,就像以往去抗洪、去抢险、去演习一样,他要一直冲锋在最前,战斗到最后。虽然他答应姐姐不会“啥事憨憨的往前冲”,但他知道那不过是个善意的谎言,当兵的哪有不往前冲的?

申亮亮一定希望能和战友们一起出色完成使命,载誉还乡。到那时,他要休假回家看看,给从来没出过远门、更不知马里是哪里的爸爸妈妈讲一讲马里的故事;要和热恋的女友拍一套漂亮的婚纱照,好好设计属于他们的婚礼;还要抱一抱从未见过面的小外甥,给他买上漂亮的衣服、好玩的玩具……

今天,我们都是申亮亮的家人

申亮亮(中)生前照片。杨再新供图

是的,年轻的申亮亮还有好多事要做。他不仅是共和国的士兵、出国维和的军人,还是爸爸妈妈的孩子、哥哥姐姐的弟弟、女朋友的未婚夫。虽然,他总是把军人的身份和使命放在首位,但在他的心里,爱国和爱家、爱军队和爱亲人一样朴素而真挚,家国情怀一脉相承。

可是,一次罪恶的、突如其来的恐怖袭击,让坚守哨位的申亮亮永远倒下了,他只能盖着国旗归故里,再也不能开口叫一声妈妈,再也不能伸臂抱一抱女友,再也不能睁眼看一看故乡……

于国而言,申亮亮是维和征程中第11位倒下的中国军人;于家而言,他是亲人们的唯一。国家失去一名军人,母亲失去的却是整个世界。这种白发人送黑发人的伤痛,相信每名国人都能感同身受。

要么,怎么会有那么多人都在关注,关于申亮亮的每条新闻都能拨动13亿人的心弦。要么,怎么会有那么多声音都在呼唤,让英雄早日回到祖国母亲的温暖怀抱。

因为我们都知道,是申亮亮用鲜血和生命,让我们真切感到“无穷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和我有关”;真切感到世界并不太平,战火并不遥远;真切感到和平需要捍卫,捍卫会有牺牲。

因为我们都明白,是申亮亮让我们彻底理解了“出国维和”可不是“出国旅游”,“闻令而动的出征”更不是“说走就走的旅行”。

因为我们都了然,隆重祭奠维和英雄,不仅是为了我们的子弟兵,也是为了我们自己,更是为了让世界感受到中国捍卫和平的坚定决心和负责任大国的担当。

英雄可以悄悄地走,但我们不能让英雄的血默默地流。

今天,我们都是申亮亮的家人,都在为亮亮守灵,为亮亮照亮回家的路。因为有了13亿亲人的守望,这条路远隔万水千山而不遥远,相隔阴阳两界而不冷清。这个普通的夜晚,注定会因为英雄魂归而不普通;我们每个普通人,也会因迎接英魂、祭奠英雄得到灵魂洗礼和境界升华。

今天,我们都是申亮亮的家人,也就能走进申亮亮真正家人的内心世界,听懂他们发自肺腑的声音。

你听,爸爸说:“亮亮比我伟大,比我走的远。他能走到马里,我能走到哪里?”

你听,妈妈讲:“亮亮从小爱当兵,下辈子还让他当兵。”

你听,姐姐泣:“真的好想亮亮。”

你听,哥哥念:“亮亮没结婚,也没有孩子,有孩子我还能帮他抚养长大,从孩子的身上看到他的影子。”

这是多么平凡的一家人,这又是多么伟大的一家人。正是因为有了千千万万个申亮亮,因为有了千千万万个默默支持孩子从军报国的家庭,我们才有了强大的军队,才有了强国强军的力量源泉。

今天,我们都是申亮亮的家人,我们为与申亮亮的家人同有一颗中国心而自豪,让我们一起分担他们失去至亲的伤痛,一起分享他们养育英雄的荣光,我们永远和申亮亮的家人在一起。

钧正平工作室策划出品 “点亮心灯,接亮亮回家”系列网评共7篇,更多网评,请关注中国军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