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志愿者致敬老兵 古礼度端午

来源:关爱老兵
2016-06-09 18:49:14

今日端午,为纪念屈原爱国赤忱,致敬老兵抗战精神,南京1213志愿者联合会的志愿者们陪伴在抗战老兵身边,以传统古礼,兰汤拔禊、点雄黄、系五彩绳、刺五毒,挂菖蒲,吃粽子等,与抗战老兵在养老院里,一起度过了一个特别的端午。

南京志愿者致敬老兵 古礼度端午

对于中国的传统节日而言,一个人与一个节日、一种民俗关系如此之紧密,屈原可算是浓墨重彩的一位。人们纪念他,纪念的是他对祖国忠诚与热爱的精神,而也正是像屈原这样的爱国精神,这样临难不屈,九死不悔,愿保家卫国的可贵精神,使我们这个民族历经劫难而不衰。

南京志愿者致敬老兵 古礼度端午

南京1213志愿者联合会的志愿者们表示,今天虽然已看不到屈原的身影,也不能感知他血染江畔的过往,但是今天能陪伴和和屈原一样有着爱国精神,捐躯为国,都曾视死如归,奔赴国难的抗战老兵们,也是最大的幸运。因为从他们身上,我们能看到这种民族精神鲜活的血脉一路相承。

南京志愿者致敬老兵 古礼度端午

今年端午节,来自湖南,屈原的故土,参加过密支那、孟供河谷等地对日作战,参加过南京城受降的新六军老兵95岁候陆卿爷爷、参加过河南西峡口战役,今年92岁的邬汉忠爷爷、黄埔18期老兵沈时杰爷爷、参加过长衡会战的96岁石永固爷爷为志愿者们点雄黄,雄黄是一种药材,据说能杀百毒,古人在端午时以这种方式表示驱除毒虫。

南京志愿者致敬老兵 古礼度端午

(点雄黄)

来自浙江的邬汉忠爷爷笑着说:“我老家往年过端午都要擦雄黄酒呢,这才是过端午。”

刺五毒的时候,新六军远征军老兵候陆卿爷爷拿起长针,沉吟片刻,说:“这五毒,我要刺毒蛇,在密支那,一不小心就遇到毒蛇,跟日本军队一样,都被我们打败了。”

南京志愿者致敬老兵 古礼度端午

(刺五毒)

在对节日旧俗的怀念与硝烟岁月的回忆中,这一场端午的陪伴显得份外厚重。中午,志愿者们为抗战老兵们送上粽子,自家煮好的肉圆,红烧鱼等与抗战老兵及老兵家属一起感受传统节日的气氛。

南京志愿者致敬老兵 古礼度端午

(发香囊)

据悉,南京1213志愿者联合会从2004年起陪在抗战老兵身边,寻访及关爱抗战老兵逾五百多位,直到今天,联合会依旧赡养四十多位抗战老兵,该组织自2012年起将贫困老兵中无力居家养老的老兵接至南京养老院统一安置,承担老兵养老费用,以这样的方式先后赡养14名养老院老兵。至今赡养于南京向阳养老院、江宁荣平老年康乐中心的困难老兵仍然有7位。

他们以民间这一份微弱的力量行走了十年,支撑起这一股精神的气脉,也以这样一个走心的端午陪伴承扬了中华民族千年以来的爱国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