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平:立时代潮头 发思想先声

作者:国平
2016-06-10 11:00:46

国平:立时代潮头 发思想先声

——二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分子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立时代之潮头、通古今之变化、发思想之先声”,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提出的要求。“做真善美的追求者和传播者,以深厚的学识修养赢得尊重,以高尚的人格魅力引领风气,在为祖国、为人民立德立言中成就自我、实现价值。”这是总书记对广大知识分子寄予的殷切期望。

立时代之潮头、发思想之先声,是中华文化的优良传统,与“以天下为己任”的伟大情怀一脉相承,与“振兴中华”的伟大抱负紧密相连。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进程中,弘扬“立时代潮头”的精神,努力“发思想先声”,是当代中国知识分子的光荣使命。

立时代潮流,对当代知识分子来说,重要的是积极探索、主动回应改革开放的重大问题,通过理论创新促进经济社会健康持续发展。时代课题不是抽象概念,而是我们所面临的新矛盾和新问题。如何统筹“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如何协调“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如何贯彻“十三五”规划,落实深化改革任务,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等,还有大量的理论和实践难题需要我们去破解。正像马克思所说,“主要的困难不是答案,而是问题。”问题就是关卡,问题就是潮头。只有不断攻克时代提出的问题才能顺利通关,只有勇于站立潮头才能渡过难关。

发思想先声,知识分子有独特优势,大有可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并没有结束真理,而是开辟了通向真理的道路。对负有探索使命的知识分子来说,一项重要任务就是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指导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践。同时,增强“三个自信”,加强理论武装,凝聚思想共识,激发奋进力量。

21世纪的中国,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习近平总书记说:“这是一个需要思想而且一定能够产生思想的时代。我们不能辜负了这个时代。”中国的知识分子应该有“当仁不让”的气魄,一种“舍我其谁”的气概,立时代之潮头、通古今之变化、发思想之先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国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