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平: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作者:国平 来源:中国网
2016-06-11 09:56:48

——三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分子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中国网6月11日讯 2016年初春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引发社会各界高度关注。舆论普遍认为,这是一系列面向知识分子的里程碑式讲话。其中,总书记关于“实现中国梦就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号召,让广大知识分子倍感振奋、倍受鼓舞。

“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能不能最大程度汇聚起各领域的杰出人才、能不能让世界人才流动的潮流向中国集中,直接关系到我们在实现中国梦的道路上能走多快、走多远。

“要把我们的事业发展好,就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要干一番大事业,就要有这种眼界、这种魄力、这种气度。”正如总书记所说,要干大事业、要实现大梦想,就应该想方设法、竭心尽力地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论眼界,中国伯乐们的目光可以放得再远些,不管是德国的工程师,还是印度的程序员,只要足够优秀都应当成为我们引进的对象、合作的伙伴。论魄力,我们应当破除“门第观念”,让方方面面的人才流动真正畅通起来,实现人力资源的优化配置。论气度,用人部门领导要有惜才爱才的宽容忍耐之心。对那些白玉微瑕、特立独行的“带刺人才”,要对照总书记的叮嘱——“对待特殊人才要有特殊政策,不要求全责备,不要论资排辈,不要都用一把尺子衡量。”只有这样,才能实现天下人才济济一堂的繁荣景象。

“中国是科技人才资源最多的国家之一,但也是人才流失比较严重的国家。”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关键要用得好、留得住。只有努力营造“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的成长环境,“一切皆有可能”的发展前景,才能真正“筑好黄金台,引得凤凰来”。“得人者兴,失人者崩。”让中国大地上的每一个人才都成为中国梦的筑梦者、织梦人,让他们都迸发出昂扬向上的活力生机,中华民族圆梦的道路就一定大道康庄、其道大光。(国平)